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物理学科简介

物理所的物理学是以基础研究与应用基础研究为主,研究领域包括凝聚态物理、光学、原子分子物理、等离子体物理、理论物理、计算物理等,形成了与材料科学、信息科学、能源科学及生命科学相互交叉的研究格局。物理所现有超导、磁学、表面物理等3个国家重点实验室,光物理、先进材料与结构分析、纳米物理与器件、极端条件物理、清洁能源、软物质物理、凝聚态理论与计算物理等7个科学院重点实验室,固态量子信息与计算1个所级实验室。物理所借助着北京凝聚态物理国家实验室的建设,朝着国际一流的物理学基础研究与应用基础研究机构目标发展。

在多年的发展中,物理所物理学科战略定位是“面向国家战略需求,面向世界科技前沿”,发展目标是“建成国际一流物质科学研究基地”。

物理所的研究生培养定位于促进物理学前沿研究,服务国家战略需求,发展高科技产业为目标,向科技界输送优秀人才。

二级学科名称

学科方向名称

凝聚态物理

超导物理

表面物理

磁学

先进材料结构与分析

纳米物理与器件

极端条件物理

软物质物理

固态量子信息计算

清洁能源

理论物理

凝聚态理论

凝聚态计算

光学

低维体系的光磁电物理研究

超快超强激光与高能量密度物理

微纳光子学的物理和应用

等离子体物理

超强激光作用下的高能量密度物理研究、等离子体波和不稳定性

 

 

(按姓氏拼音排序,*为兼职导师)

物理学:凝聚态物理

物理学:理论物理

物理学:光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