谢心澄

简介


男,1959年2月生。1982年中国科技大学近代物理系毕业,同年通过Cuspea选拔考试赴美深造。1988年在美国马里兰大学获博士学位。1988年至1991年在美国华盛顿大学、马里兰大学做博士后。1991年至2004年在美国Oklahome State University任助教授、副教授、教授;2004年至今任校董事会讲座教授;现为美国物理学会会士(Fellow)。2005年兼聘为中科院物理所研究员、北京凝聚态物理国家实验室首席科学家、凝聚态理论与材料计算研究室主任。

主要研究方向


量子计算及信息、自旋电子学、低维量子体系、关联电子系统。

过去的主要工作及获得的成果


1.从理论上得到了二维电子气在强磁场情况下的DOS和thermodymamic properties。
2.从理论上确定了Anyou超导体里Roton的存在,使得Anyou超导理论更加完备。
3.从理论上得到了一些Bilayer的量子Hall态,其中一些态以后得到了实验的证实。
4.在量子Hall系统中,首次得到了许多低能的Collective modes,并成功的利用分数统能谱进行了分析。
5.在量子Hall效应相变问题上,提出了一个新的相图。
6.提出了KT相变在一些二维电子系统输运过程中的可能性。
7.提出了一个新的droplet态和半经典渗透的概念去理解最近观测到的2D金属至绝缘体相变。

目前的研究课题及展望


1.量子计算及信息。
2.自旋电子学中电荷及自旋输运过程。
3.低维电子系统。
4.量子相变。

培养研究生情况


学生在读期间有出国交流机会。

Email


xcxie@iphy.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