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学杰

简介


1986年厦门大学化学系物构专业毕业获学士学位,1989年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三系化学物理专业毕业获硕士学位,1993年荷兰Delft技术大学化工与材料系无机材料专业毕业获工学博士学位,1994-1995年在德国Kiel大学工学院做博士后研究,现任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

主要研究方向


1.固体材料中的离子的储存和输运特性研究;
2.高性能锂二次电池及其关键材料研究与开发。

过去的主要工作及获得的成果


自1996起任课题组长主持物理所锂离子电池及其关键材料的研究、开发与产业化工作,提出了氧化物正极材料表面改性技术,率先开展了高电压钴酸锂的研究和耐高温循环的尖晶石锰酸锂的研究。发展出高功率纳米磷酸铁锂材料和电池技术,应用于纯电动和混合动力汽车。在国际上率先开展纳米储锂材料的研究,将固体离子学与纳米科学技术结合起来,建立了高容量负极材料的研究基础。已发表期刊论文160余篇,他人引用5000余次。发起设立了苏州星恒电源有限公司等,设计出新的工艺和装备,实现了锂离子动力电池的产业化。

目前的研究课题及展望


1.以理论计算和实验相结合,研究锂二次电池正负极材料结构、表面结构、相变、界面过程和掺杂、表面改性等对材料性能的影响,为高性能电池材料的技术发展提供支撑。
2.研发高比能量、高比功率、长寿命的新型材料、电池、电池系统技术;
3.研发材料和电池新工艺和装备,发展高性能二次电池的绿色制造技术。

培养研究生情况


已毕业博士研究生12名,已毕业硕士研究生1名;在读博士研究生5名,在读硕士研究生3名。

电话


010-82648073
010-82649864
010-82649498
010-82649901

Email


xjhuang@iphy.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