孟庆波

简介


男,1964年10月生。1987年吉林大学物理系获学士学位,1997年在中国科学院长春应用化学研究所获得博士学位。1999年-2002年分别任日本科技厅特别研究员(STA Fellow)、东京大学和日本神奈川科学技术研究院专任研究员。2002年回所工作。2007年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2010年获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2011年获东京理科大学校长奖,2013年入选‘科技北京’百名领军人才。2014年,国家基金委创新群体学术带头人,现任中科院物理研究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太阳能材料与器件研究组(E02组)组长。曾任:物理研究所清洁能源实验室主任(2009-2017),中科院清洁能源前沿研究重点实验室主任(2010-2017),新能源材料与器件北京市重点实验室主任(2011-2017)。兼任: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常务理事,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光化学委员会和光伏委员会委员, 中国材料研究学会纳米材料与器件分会理事,中国化学会纳米化学专业委员会委员,国家基金委第十三、十四届工程与材料科学部专家评审组成员,中国科学院“太阳能行动计划”执行专家组成员。《Electrochemistry Communications》和《Green:The 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Sustainable Energy Conversion and Storage》编委。

主要研究方向


研究工作致力于太阳能材料的设计、制备与相关器件研究,利用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清洁能源太阳能造福人类社会。
主要工作侧重于:
(1) 光电材料,实现光能到电能的转化。
(2) 光子材料,实现光的可控传播。
(3) 光催化材料,实现光能到化学能的转化。
(4) 风光互补智能微电网设计与控制研究。

过去的主要工作及获得的成果


长期从事太阳能材料与器件的制备、物性表征及器件光电性能研究,包括薄膜太阳能电池(如,钙钛矿电池、铜锌锡硫硒电池、胶体量子点太阳能电池等)关键材料的设计与制备、光电性能、器件电荷输运、收集、复合动力学过程及电荷存储特性等研究,新型光催化材料的设计、合成与可见光分解水制氢研究等。近年来,在Energy Environ. Sci., J. Am. Chem. Soc., Adv. Mater., Adv. Energy Mater., Adv. Funct. Mater., Appl. Phys. Lett.Solar Energy Mater. & Solar Cells等国际重要学术杂志上发表论文220余篇,被引8000余次,论文被引用的H因子是54。申请70余项国家发明专利,其中60项专利已获授权(包括1项日本发明专利)。在国际和国内重要学术会议作邀请和大会报告80余次。

目前的研究课题及展望


正在进行的项目有:
(1)科技部973项目
(2)国家杰出青年基金
(3)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创新群体项目
(4)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重大光电计划项目
(5)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面上项目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

培养研究生情况


已培养了22名博士、5名硕士生,其中一人获院长奖学金。在读博士3名,硕士生4名。计划每年招收1-2名博士研究生和3-4名硕博联读研究生。 招生专业:物理、化学和材料等专业。
欢迎对上述领域感兴趣并且具有奉献和敬业精神的优秀学生加入我们的课题组,为实现利用太阳能这一美好目标共同奋斗。

电话


010-82649242

Email


qbmeng@iphy.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