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永昊

简介


2007-11——清华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专业学士(师从于荣)

2011-12——剑桥大学物理学硕士(师从A.L. Greer)

2012-16——剑桥大学材料科学与冶金学博士(师从A.L. Greer)

2016-17——约翰霍普金斯大学博士后(师从T.C. Hufnagel)

2018至今——中科院物理所极端条件物理实验室特聘研究员(博导)

研究结果多次发表在Nature正刊及子刊、Acta Materialia、PRB等期刊上。

主要研究方向


金属液体和金属玻璃的结构、物性和理论

过去的主要工作及获得的成果


中国科协青年托举计划(2020)

中国材料研究学会杰出青年科学家(2020)

代表性论文及专利


Acta Mater. 16, 19, 20, 22a, 22b, 22c, 23a, 23b;

APL 22;

CPL 22;

Intermetallics 19a, 19b;

JALCOM 13, 19, 20, 21, 22a, 22b, 23a, 23b, 23c;

JAP 23;

JMST 21a, 21b;

JnCS 20;

JPCL 20, 21;

Mater. Sci. Tech. 14;

Mater. Today Phys. 23;

Nature 15;

Nat. Commun. 18, 21;

Nat. Rev. Mater. 16;

Nat. Sci. Open 23a, 23b;

Philo. Magz. 16;

PRB 11, 20, 21;

PRE 19;

Sci. Adv. 22;

Sci. Bullet. 18;

Sci. China Mater. 22, 23;

Sci. China Phys. Mech. Astron. 11, 20;

Scripta Mater. 20;

目前的研究课题及展望


     亚稳材料,是一种同时具有高能量和稳定性的固体材料。人类在过去的二百年研究的主要是晶体,而晶体是一种稳态材料。它们的能量低,具有有序的原子排列、因其稳定的性能和有限的变化而为人类所广泛使用。如果我们向晶体中引入缺陷或是在非平衡态对晶体加工处理,就能打破其完美的原子结构,提高其储存的能量,扩展其性能的范围,满足更多的实际需要。如果我们再进一步,通过急速冷却等极端实验条件来制备材料,就能够在某些体系中发现长程无序的原子结构,更高的储能和更优异的性质。假如有一天我们可以将固体的能量提高到与液体的水平,谁能想像这时候材料会表现出什么样的性质呢?因此,亚稳材料的研究核心就是探索材料的储能能力。
     非晶合金就是一种典型的亚稳态材料。它的能量介于固体和液体之间,在室温下具有类似“琥珀”一般的稳定性。我的研究方向就是探索这类材料在不同的能量变化下会发生什么改变,具有哪些奇特的性质,可以实现怎样的应用。从能量的角度来看,我认为所有的亚稳态材料都应该遵循相似的法则,同一理论也可以拓展到高熵合金和纳米晶体等亚稳材料上。通过在一些极端的条件下对亚稳态材料进行工艺改性,我发现它们会呈现新功能、新特性,可以实现一材多用。因此我相信,在热力学和动力学的科学指引下,我们一定可以找到更多更好的亚稳材料。

培养研究生情况


每年拟招博士研究生1名

电话


010-82649303

Email


ysun58@iphy.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