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凤霞

简介


中科院物理所二级研究员,博士生导师。专业:凝聚态物理、材料学
2002年8月获中科院物理研究所理学博士学位,后在香港大学从事博士后研究,2006 年作为“引进国外杰出人才计划”到中国科学院物理所磁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工作。曾任磁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现任M03组课题组长。兼任中国稀土学会磁制冷专业委员会秘书长、副主任,中国稀土学会理事。

主要研究方向


(1)磁性材料相变调控:磁热、压热和耦合热效应机理研究
(2)氧化物自旋电子学:复杂氧化物界面轨道和自旋调控研究

过去的主要工作及获得的成果


(1)    发现了新型 La(Fe,Si)13 基大磁热效应材料并获得了核心发明专利,阐明了巨大磁热效应的来源。单篇代表性论文引用 1220 余次,是国际上80 多年来有关磁热效应论文被引用次数最高的7 篇论文之一。自发现以来,国内外已有200 多个实验室跟随研究,该材料目前已成为国际上公认的最具应用前景的新型磁制冷材料;

(2)    首次利用应变记忆效应实现了FeRh/PMN-PT巨磁热薄膜滞后损耗的非易失性调控;

(3)    在MnFeNiGe体系发现一种新的自旋结构,中子衍射结合第一性原理计算揭示了静水压调控下原子局域环境变化和自旋结构的关联机制;

(4)    首次在复杂氧化物中成功实现了B位阳离子和氧离子协同迁移驱动的连续拓扑相变,其诱发的B位离子3d电子轨道占据和自旋态重构导致磁电性质发生显著改变,为拓展离子介导的拓扑相变的综合应用提供了新途径;

(5)    设计制备出多种庞压热材料并揭示了相关机制,0.08 Gpa小压力驱动的可逆压热熵变超过绝大多数报导的压卡材料。

ACS Nano, J. Am. Chem. Soc., Nano energy, Adv. Mater., Nature NPG Asia Mater., Mater. Horiz., Acta Mater., Chem. Mater., Phys.Rev.Lett./Phys.Rev.B, Script Mater., Appl.Phys.Lett./APL mater.等刊物发表论文200余篇,他人引用8200余次。第一作者论文单篇引用超过 250 次的 4 篇,最高1250余次。2020、2021 、2022连续三年被Elsevier 评选为中国高被引学者。H因子:44。获授权发明专利30余项(含美、日、欧4项国际专利授权)。现为多家国际知名学术刊物审稿人。

获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2/5)、北京市科学技术奖一等奖(2/5)、陈嘉庚技术科学奖(2/3)。

目前的研究课题及展望


(1)利用中子衍射等大科学装置,研究磁晶耦合体系自旋序、晶格序等关联量子序演变对磁热、压热、弹热以及耦合热效应的影响机制,相变调控和反常热膨胀,寻找多场调控增强热效应途径,探索发展新型高效全固态制冷器件。
(2)通过选择性强化特定自由度间的关联, 研究强量子限域下复杂氧化物自旋基态、激发态和输运动力学行为以及界面电荷/自旋/轨道重构等量子演生现象,并研究其对外场的响应规律。

正在承担:科技部"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重点项目;国际交流项目;科学院前沿课题及国际合作项目等。已经结题国家级项目 11 项。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首席科学家,国家基金委重点项目负责人。

培养研究生情况


毕业博士研究生15名。目前,在读硕博连读、博士研究生 7 名。拟每年招收 2 名硕博连读生或者博士生。

其他联系方式



办公室电话:010-82649233
Email: fxhu@iphy.ac.cn

电话


010-82649233

Email


fxhu@iphy.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