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期科研实践

更新于2015-12-17

 



暑期参观

物理所特意为大学一年级升为大学二年级的学生准备了为期一周的以参观实验室为主的活动。为保证参观学习的效果,按每组10-15人,他们将被分为若干各小组,每组由一名物理所在读高年级学生带队(或各实验室选派一名负责人带队)。同学们在一周之内将有机会参观物理所所有的实验室和大部分课题组,近距离感受科研氛围。每到一处,便会有专业的科研人员向他们讲解仪器的运行机理、用途等,让他们知道所学知识将来的应用,激发学习的兴趣。在参观过程中,他们会有很多疑惑和不解之处,可以通过向研究人员提问获得知识,也可以通过讨论相互学习,也可以求助教科书获取答案。参观的过程也是学习的过程,他们由此认识到自己的不足和差距,找到兴趣和努力的方向,让大学的学习目的性更强,学习动力更足!

目前,由于暑假时间和实验室资源的局限,物理所接待暑期参观的学生,尚局限于“共建基地”(每所学校5-15人不等)和“严济慈班”(全体同学)的高校。物理所负责安排来所的学生及高校带队老师的食宿,并报销往返交通费(火车硬卧或动车二等座)。

 

暑期科研实践

物理所为大学二年级以上的同学提供了为期两周的进入课题组学习实践的机会。在他们来所之前,我们通知学生自己选择感兴趣的课题组,并将选择意向反馈回来。物理所会尽量满足学生的兴趣选择,安排他们到所选课题组学习,在学习中途可以允许学生更换一次实践课题组。学生可以利用这段时间,与实验室的师兄师姐朝夕相处,可以帮助他们做一些力所能及的工作。有的课题组会给来所实践的同学布置一些“作业”——简单实验或几篇文献,让他们去学习。

通过为期两周的科研实践,将使同学们更明确自己的兴趣所在,更深入地了解科研的艰辛和快乐,更真切地明白科研需要的知识和素质。从同学们的“实践报告”中不难看出,他们其中许多人,都是因为物理所的这段经历而下定决心走上科研工作这条道路,这是一段可以改变人生轨迹的珍贵经历。随着高校推荐免试研究生人数的增加,越来越多的同学们会利用暑假参加各类以“选拔推荐免试研究生”为目的的夏令营,及早确定自己攻读研究生的去向。

因住宿条件所限,物理所在接待暑期科研实践的学生时,目前尚局限于“共建基地”(每所学校5-15人不等)和“严济慈班”(全体同学)的高校。物理所负责安排来所的学生及高校带队老师的食宿,并报销往返交通费(火车硬卧或动车二等座)。

在2015年6-9月期间,物理所吸引了来自中国科技大学、吉林大学、兰州大学、山东大学、四川大学、北京理工大学、南开大学、华中科技大学、武汉大学、天津大学和大连理工大学等11所合作高校共223名大二本科生来所进行暑期科研实践。

 

其他

物理所研究生部和各实验室每年都会接到许多高校院系或学生社团提出的组织学生来所参观、调研、实践的申请。据不完全数据统计,物理所每学年接待各类大学生参观实践约200余人(不包括共建基地和“严济慈班”学生)。物理所根据来所学生数量、时间跨度、实践内容等满足他们的要求,妥善安排学生或到实验室参观,或与科研人员座谈,或与所内学生座谈等各种形式的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