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国桢

简介


男,1938年3月14出生,江苏省无锡市人。1965年北京大学物理系理论物理专业研究生毕业。1967年至今,在中科院物理研究所工作,先后任副研究员、研究员,博士生导师,并任副所长、所长职务。期间1983年至1984年分别为美国劳伦兹伯克利国家实验室访问学者和哈佛大学应用科学系访问副教授。1999年当选为中国科学院院士。现任中国物理学会理事长,中国科学院学部主席团成员。

主要研究方向


光物理,凝聚态物理

过去的主要工作及获得的成果


主要学科研究领域是光物理,他在这方面开展了多方面的系统深入的研究并取得开创性的成就。同时还在理论物理、凝聚态物理等研究领域的若干方面也作出了相应的重要贡献。例如,在光学一般性变换、光学系统相位恢复问题、超短脉冲激光谱线超加宽理论、表面和界面的非线性光学研究、激光分子束外延和氧化物薄膜研究、高温氧化物超导体研究等方面均作出了重要贡献。他先后在国内外学术刊物上发表论文500余篇,在由他负责和主要参加的研究工作中,曾获得包括国家自然科学一等奖在内的国家级科技奖励5项、中国科学院自然科学一等奖在内的省部级科技奖励5项。

目前的研究课题及展望


1、氧化物薄膜和结的研究。用激光分子束外延方法,制备多种具有不同性质的氧化物薄膜、结和超晶格,研究它们的显微结构和光电性质,并进行新的原理性器件的研究。2、衍射光学研究。用我们的方法,进行衍射光学元件设计和光学系统逆问题的研究,并逐步把研究工作从标量光学扩展到矢量光学领域。

培养研究生情况


1986年批准为博士生导师,在十余年中,共培养了三十余名博士研究生,其中金奎娟和李志远两位获得了中国科学院院长特别奖的奖励。他本人也曾获得过中国科学院优秀博士生导师和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杰出贡献教师”称号的奖励。

电话


010-82649292

Email


yanggz@iphy.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