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忠

简介


男,1970年生于湖北,1991年毕业于华中理工大学物理系,1996年获该校博士学位。1996年至2003年,访问日本工业技术研究院(筑波)、美国橡树岭国家实验室。2003年回国在中科院物理研究所工作,现任研究员、博士生导师。2004年获得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2011年当选美国物理学会会士(APS Fellow),2019年当选为中国科学院院士。

主要研究方向


着重于凝聚态物质中新奇量子现象的计算与理论研究。利用大规模并行计算机,通过计算和模拟的手段来探索微观系统的物理规律,研究新奇量子现象,预测新型量子材料。

过去的主要工作及获得的成果


通过发展特色的电子结构计算方法,在自旋-轨道物理,特别是拓扑电子态理论和计算方面做出了重要工作。计算预言了若干重要的拓扑量子效应和和量子材料,并被实验证实。曾获国际理论物理中心ICTP奖、全球华人物理学会亚洲成就奖、国家自然科学一等奖、中科院杰出科技成就奖、求是杰出科技成就集体奖、周培源物理奖、周光召基础科学奖等。共发表SCI论文200余篇,他引3万余次。

培养研究生情况


已培养博士生10余名。 

电话


010-82649982

Email


zfang@iphy.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