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震西

简介


男,1942年9月生,1964年毕业于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现任中国工程院院士,中科院物理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国家磁性材料工程研究中心主任、中科三环高技术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中国材料研究学会付理事长。

主要研究方向


新型稀土永磁材料的结构与磁性,永磁材料的磁性与微结构的关系。

过去的主要工作及获得的成果


1973—75年,在法国格勒诺布尔诺贝尔物理学奖获得者路易.奈尔教授主持的磁学实验室作访问学者,从事非晶态稀土合金的结构和磁性研究。其间,和法国科学家合作发现了非晶态稀土一过渡金属合金中的磁矩空间有序排列的新型磁结构,命名为“Sperimagnet”(散磁性)。1980—83年,率先在我国采用离子注入、真空溅射和快速冷凝技术,独立开展了稀土一铁系第三代永磁材料(钕铁硼)的研究。其后,利用丰富的国产稀土资源,于84年初研究成功具有我国自己特色的低纯度钦稀土铁硼永磁合金,性能达到国际上用高纯钕研制的钕铁硼合金的先进水平。曾获中国科学院科技进步一等奖、国家教育部科技进步一等奖、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2000年获何梁何利基金科技进步奖。

目前的研究课题及展望


探索新型稀土永磁材料,研究具有交换弹性的新型纳米符合永磁材料的磁性。研究高性能烧结钕铁硼磁体的磁性与织构的关系,以及这些关系对于生产工艺的依赖性。研究烧结钕铁硼磁体的缺陷同磁体生产中的添加剂与工艺环节的关系。研究粘结钕铁硼磁体生产过程中的工艺问题。

培养研究生情况


已培养博士4名,在学研究生1名。
2018年不招博士生

Email


shzcb@san-huan.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