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富春

简介


张富春教授长期从事凝聚态物理理论的研究,在高温超导与重费米子等领域具有卓越的贡献,他导出的高温超导铜氧化合物的数学模型已成为国际上研究高温超导时广泛采用的微观哈米顿量;他在分数量子霍耳方面的研究中所预言的2/5填充时的量子相变目前也已被实验所验证;同时他还是研究Kondo和重费米子问题之大N展开方法的创始人之一,该方法已成为研究强关联的标准方法之一;1996年,稀土氢化物的光学开关特性被发现后,他率先建立了解释该现象的理论,并也被后来的进一步实验所证实。由于他出色的学术成就,张富春教授1999年被评为美国物理学会Fellow, 2002被美国Cincinnati 大学授予校级杰出教授。他还被中国科学院评为海外知名学者。张富春教授1968年毕业复旦大学物理系1983年获得美国Virginia Tech 博士学位;曾先后任职于美国辛辛那提大学物理系、香港大学物理系、浙江大学和中国科学院。

主要研究方向


 凝聚态物理理论

过去的主要工作及获得的成果


高温超导主要理论者之一,提出了Zhang-Rice 单态,为銅氧化物空穴超导材料的载流子建立了基本理论,並建立了高温超导平均场的共振共价基本理论;在分数量子霍尔效应方面研究自旋态,预言自旋为零的分数量子霍尔态,为实验证实;在重费米子理论上研究1/N 展开,为重要工作。

目前的研究课题及展望


二维系统中 Majorana 零模及其性质;二维量子自旋霍尔效应实验的理论解释和预言;高温超导的基本理论。

培养研究生情况


曾培养十几位博士。准备每年招收1-2 位博士生。

其他联系方式


邮箱:dizhifuchun@ucas.ac.cnfuchun@hku.hk手机: 13906500437
报考张富春老师,请与研究生部纪海鸿老师联系:电话:82649126 邮箱:jihh@iphy.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