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恩哥

简介


男,1957年生,现任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同时任香港大学Honorary教授,以及国际纯粹与应用物理联合会(IUPAP)专业委员会(C10)副主任,中国物理学会秘书长。
《J.Phys.:Condensed Matter》、《Solid State Communication》、《Materials Science
Foundation》、《Journal of Computational and Theoretical Nanoscience》、《物理学报》等杂志的编委。

主要研究方向


轻元素纳米新材料探索及其物理性质; 原子尺度上的表面生长动力学;受限系统中水的行为与特性。

过去的主要工作及获得的成果


他与合作者共同提出了表面活性剂作用下的反应限制集聚理论;发现了吸附分子导致二维岛对称性转变的规律,以及潜能对原子岛形状演变的控制;探讨了表面纳米结构的稳定性机理;发现并解释了原子的向上运动机理; 建立了水与固体表面相互作用的双轻键模型;发现了一种新的二维冰;用CVD方法合成了纳米锥、CN纳米钟、BCN纳米管和C纳米锥,研究了它们的物理性质。在国际重要的学术杂志(包括Science, Phys.Rev.Lett等)上发表论文180余篇;获国家发明专利两项。1996年获香港“求是”青年学者奖;1997年获中科院青年科学家一等奖;1998年获国家“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科学家”称号,1999年获中科院盈科优秀青年学者奖; 2002-2003年国际华人物理学会"亚洲成就奖"; 2003年北京市科学技术一等奖, 2004年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2005年第三世界科学院物理奖,以及中国科学院”杰出成就集体奖”;2006年德国洪堡基金会研究奖(Humboldt Research Award).

目前的研究课题及展望


目前正在进行的研究项目有: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会 “创新研究群体”《极限功能薄膜的生长机理和原子尺度的控制》等。主要从事表面纳米结构的形成和稳定性机理、输运特性、制备和物理性质等表面物理研究的前沿课题。

培养研究生情况


已毕业博士研究生14名、硕士研究生5名和博士后6名,在读博士研究生5名、硕士研究生3名和博士后1名。

Email


egwang@iphy.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