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昌黎

简介


1992年7月, 毕业于北京大学物理系,获学士学位
1995年6月, 毕业于北京大学物理系,获硕士学士
1995年7月-1998年7月, 四川大学物理系任教
1998年8月-2004年8月, 美国犹他大学(University of Utah)物理系留学,获博士学位
2004年8月-2004年11月, 美国犹他大学物理系,作博士后研究
2004年12月-2007年6月, 美国Rice大学物理天文系,作博士后研究
2007年6月-2010年7月 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崔琦实验室,副研究员
2010年7月- 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崔琦实验室,研究员

主要研究方向


高迁移率二维电子系统的量子霍尔态研究;二维电子系统及其衍生低维系统的量子输运和其他电学、光学性质;二维电子系统在纳米电子器件、自旋调控和量子计算方面的潜在应用。

过去的主要工作及获得的成果


对低维电子系统在低温下的量子输运性质进行了广泛的实验研究,尤其在高迁移率两维电子系统的研究中取得了原创性的重要成果:1)首次在实验上发现了一种新的磁阻量子震荡现象,并同时在理论上完满地解释了其本质特征[参见:C. L. Yang, et. al., Phys. Rev. Lett. 89, 076801 (2002)]。这种新的量子震荡现象将可能成为研究两维电子系统的有力工具,正受到越来越广泛的重视。2) 在实验上首次观察到微波激励下两维电子系统的零电导现象[参见:C. L. Yang, et. al., Phys. Rev. Lett. 91, 096803 (2003)],并证明其等价于先前观察到的零电阻现象。这一重要结果揭示了两维电子系统在这种状态下的类绝缘体本质。

目前的研究课题及展望


二维量子霍尔系统是处于低温强磁场极端条件下的二维电子体系,由于强磁场对电子轨道运动的完全量子化(朗道量子化),无序(disorder) 和电子相互作用对电子体系的行为体现出特有的主导作用,因此量子霍尔系统是一个强关联的二维电子系统,在实验上展现出多种特异的宏观量子现象或量子物态。近年来,随着样品质量的不断提高,更有不少的新奇现象在量子霍尔系统的研究中相继被发现。 在各种实验手段中,量子磁输运作为主要工具被广泛用于研究两维电子系统的静态响应;而两维电子系统的高频响应,特别在微波、远红外波段,由于对实验条件和技术的要求较高,目前还研究得比较少。有鉴于此,我们将知难而上,以物理所崔琦实验室所建低温强磁场综合实验平台为依托,着重发展必要的波谱学手段,深入研究两维电子及其相关系统的量子输运性质,期望能够进一步揭示二维量子霍尔系统所特有的一些低能元激发的物理本质或发现新的量子现象。 近期的研究题目主要有: 1) 拓扑绝缘体的量子输运性质;2) 石墨单层中两维狄拉克电子的量子输运;3) 基于GaAs/AlGaAs两维电子系统的纯净纳米微结构的电子输运; 4) GaAs/AlGaAs高迁移率两维电子系统中量子霍尔态的分数统计性质。 目前承担科研项目: 1) 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人才启动计划资助课题“二维电子系统的量子输运” 2) 科技部973项目“基于物质新有序状态的量子调控研究”子课题“基于分数量子霍尔效应的拓扑量子计算”(2009-2013,主要参加者) 3) 中国科学院知识创新工程重要方向项目“崔琦实验室创新平台建设”(2008-2011,主要参加者) 4) 中国科学院知识创新工程重要方向项目“二维量子霍尔系统的波谱学研究”(2009-2013,项目负责人) 5)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石墨单层中量子霍尔态的微波和远红外谱学研究”(2009-2011,项目负责人)

培养研究生情况


已毕业硕士研究生1 人,博士研究生2人。在读硕士研究生2人,博士研究生2人。

电话


010-82649143

Email


ycl@iphy.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