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殿琳

简介


男,1934年生。1956年毕业于西北大学物理系。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中国科学院院士。

主要研究方向


低温下凝聚态的电子基态、低能激发态、以及各类相互作用的研究。

过去的主要工作及获得的成果


从事实验凝聚态物理学的基础研究,取得了多项成果。在准晶物理性质研究中,首先发现了D相准晶多种输运性质的强烈各向异性。发现了沿准周期方向电子—声子相互作用的质量增强效应。在D相准晶的隧道谱中发现了一系列低能尖峰,有可能显示准晶长程序的能谱效应。首次在电荷密度波材料NbSe3中观测到在通过第一相变点时,其电子态密度是连续变化的。首次在远高于相变点直接观察到赝能隙的存在。在研究工作中发展了相关的实验技术。发表论文一百余篇,其中在Phys. Rev. Lett. 发表六篇。获奖:国家自然科学三等奖一项,中国科学院自然科学一等奖、二等奖各一项,以及中国物理学会胡刚复奖。

目前的研究课题及展望


电-声子质量增强引起的电导重整化;电子退相位时间的低温行为;电荷密度波相变过程的隧道谱观察。

培养研究生情况


毕业硕士研究生8人,博士研究生8人,博士后2人。

电话


010-82649240

Email


zhangdl@iphy.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