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忠贤

简介


男,19411月生. 中国科学院院士、第三世界科学院院士、国际陶瓷科学院院士、陈嘉庚国际学会会员,国家超导实验室学术委员会主任。国科大、武汉大学、北京大学等校兼职教授。香港中文大学荣誉理学博士。

主要研究方向


探索高临界温度超导体及相关机理研究

过去的主要工作及获得的成果


1964年于中国科技大学毕业后一直从事低温与超导研究。1976年起从事探索高临界参数,特别是高临界温度超导体探索研究。1987年初赵忠贤及其合作者独立地发现了临界温度为92.8KBa-Y-Cu-O超导体。1987年获第三世界科学院TWAS物理奖;1988年获首届陈嘉庚物质科学奖。所在研究集体荣获1990年度国家自然科学一等奖。2009年基于铁基超导体的研究与其他七位研究者一起获求是杰出科技成就集体奖;2013年获国家自然科学一等奖; 2014年获何梁何利科技成就奖;2015年获B. T. Matthias奖。

目前的研究课题及展望


探索新超导体;研究铜氧化合物和铁基超导体的机理。开展高压合成和高压下的物理性质研究。 磁性和输运性质研究。

培养研究生情况


与同事联合带研究生每年2-3名。注:从2018年起不再招收研究生。

电话


010-82649190

Email


zhxzhao@iphy.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