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刚

简介


苏刚教授主要从事凝聚态理论物理、统计物理及计算材料物理与化学等方面的研究。在强关联系统、量子磁性、自旋电子学、超导物理、纳米结构与材料设计、新型能源材料等方面取得一些重要进展。目前承担着多项国家级研究课题,已在学术期刊和专著上发表了180余篇研究论文和章节任中国物理学会学术交流委员会委员、低温物理专业委员会委员,中科院物理研究所学术委员会委员,中科院化学研究所分子前沿科学讲座教授,兰州大学磁学与磁性材料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委员,意大利国际理论物理中心regular associate等。2001年获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2004年合作获得中国分析测试协会科学技术奖(CAIA奖)一等奖,2005年合作获得教育部自然科学奖一等奖,2006年获得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同年合作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奖二等奖,2007年入选人事部、科技部等七部委“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1982年考入兰州大学物理系磁学专业,先后获学士和硕士学位,1991年获理论物理专业博士学位。1992年进入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从事博士后研究,1993年9月留校任教至今,历任副教授、教授。1993至1999年先后在美国纽约州立大学石溪分校(CEEC学者)、德国科隆大学(洪堡学者)、日本东京理科大学(JSPS学者)等地从事科研工作。先后历任中科院研究生院物理系主任、物理科学学院常务副院长、教务处处长、研究生院院长助理、教务长、副院长等职务。 

主要研究方向


凝聚态理论,计算材料物理

过去的主要工作及获得的成果


主要在关联量子多体理论和计算方法、量子磁性、自旋电子学、分子磁性、清洁能源材料和先进功能材料的结构设计、预测及计算模拟等方面开展了系统的研究,取得了一系列创新性成果,详见http://tcmp2.ucas.ac.cn

目前的研究课题及展望


1.基于张量网络态和机器学习的量子多体系统计算新方法及其应用;2.量子磁性和自旋电子学中的基本理论问题;3.先进功能材料和新型能源材料的设计与模拟。

培养研究生情况


已培养毕业博士生16名,硕士生3名;在读博士生4名,硕士生2名。指导毕业的大部分博士生已在国内外知名大学和研究机构担任教授、副教授、高级科学家和博士后等。

其他联系方式


电话:010-88256053;邮箱:gsu@ucas.ac.cn
报考苏刚老师,请与研究生部纪海鸿老师联系:电话:82649126 邮箱:jihh@iphy.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