潘庶亨

简介


2001年被休斯顿大学物理系聘为终生正教授及德州超导中心Robert A.Welch 冠名正教授。2011年起任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杰出研究员,博士生导师。

主要研究方向


具有原子分辨能力的扫描隧道显微谱仪(STM)现已成为材料科学、纳米科学、量子信息科学实验研究中不可缺少的重要工具。如,在高温超导体物理机制的基础研究中,量子扫描隧道谱技术(STS)已提高到了原子尺度空间分辨率,在研究中起了决定性的作用。

过去的主要工作及获得的成果


曾在若干世界著名实验室中研发并创建了多台世界领先的超高精度低温STM系统,并对低温技术及扫描量子隧道电镜的研制及开发有创新理念和技术,并被国际同行研究组广泛采用。率先将量子扫描隧道谱技术(STS)在强关联材料中的应用提高到原子尺度空间分辨率,使低温STM/S成为研究强关联电子材料物理机制的一项重要实验手段。

目前的研究课题及展望


现致力于在国内创建世界领先水平的低温扫描探针实验室并进行非常规超导体及强关联电子体系的基础物理研究。

电话


010-82649399

Email


span@iphy.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