户口档案

更新于2015-01-23

 



户口与档案问题详细介绍

〓专家意见〓 

真正能证明你学习经历的就是你的档案。档案里面有你各个时期的学籍卡、成绩单、各方面的评语、获奖证明、还有你的党团材料。这些都是原始材料,不可复制。 

档案虽然“光辉不再”,但并不等于是随处可丢弃的“鸡肋”,专家建议:应届生应关心自己的档案,免得未来不必要的麻烦。 

 

档案与工龄: 

◆很多大学毕业生找到工作后,没有及时办理参加工作手续,工作几年后仍然是学生身份,从而影响了自己的转正定级,也影响到工龄和退休金的计算。 

档案与福利: 

 

◆毕业生在个人办理养老保险、继续深造(如出国、考研)、考公务员等事关个人切身利益的问题时,都要用到档案。 

 

档案与因公出国政审: 

◆因公出国政审也必定要依据人事档案进行政治审查,如果档案材料不全,政审机构就会拒绝审查。 

 

补办档案与原始材料: 

◆虽然现在有的单位可以补办新档案,但以前的经历、工资、职称等历史原始材料将不复存在,势必造成一定损失。 

 

〓存档:毕业未就业学生〓 

 

从高校就业指导中心等相关机构了解到,国家对于毕业未就业的大学生的档案,一般采取三种方法: 

 

一、把档案转至生源地,由所在地级市的人事局接收。 

 

★ 适合对象:比较适合准备在生源地范围内就业的毕业生和暂时不想就业的毕业生。 

★ 优点:在生源地就业后办理手续简单方便。 

★ 缺点:两年内如离开生源地就业,需重新办理改派手续。 

 

二、把档案留在学校(毕业当年10月份之前)。 

 

〓存档:已就业学生〓 

 

已就业毕业生的档案存放一般有两种方式: 

 

一、 把档案转至有人事管理权的单位。 

 

Tips 1: 在没有搞清楚用人单位是否具有人事主管权之前,不要把档案转入这个单位,应该把档案转递到这个单位所在地的人才交流中心去。个别没有档案管理权的单位会把学生的档案弄丢了或是扣住不放。  

Tips 2: 要询问清楚用人单位的性质。国家机关、国有事业单位、国有企业,他们或他们的主管单位是有人事管理权的,可以接收档案。其它各类非公企事业单位、各类民营机构是无人事管理权的,要通过人才交流中心来接收学生,学生的档案要放到人才中心去。 

 

二、 把档案转至单位所在地的人才服务中心。 

 

如果接收你的单位不具备档案管理权,那么你的档案就应该“落户”于单位所在地的人才服务中心。这种方式通常需要收取一定费用,一般每年三四百左右。 

 

Tips1: 人才服务机构是什么性质的机构?在编制上,它属于事业单位,在运行上,则实行企业化管理。但实际上,它履行着部分行政职能,提供的“服务”具有明显的行政属性。这种“半官半商”、“亦官亦商”,在“官”与“商”之中左右逢源,模棱两可。不少地方人才中心的负责人坚持:“补齐代管费用及相关手续后,再提供人事服务”。  

Tips2: 档案的转递是有规定程序的,在离开学校之前最好弄清楚你的档案在什么时间被转到哪个地方去了。在现阶段,主管学生分配的单位没有统一,有人事局、人才交流中心、教育局、专门的分配办等,而且档案转进转出比较麻烦,最好一步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