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文龙

简介


王文龙,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国家优秀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
1999年毕业于山东大学化学系,2004年在中国科学院化学研究所获物理化学博士学位,其后到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从事博士后研究,2006年出站后留物理所工作至今,期间曾于2006-2008年在日本国立材料科学研究所(NIMS)进行访问研究。 

主要研究方向


研究工作注重凝聚态物理与化学的交叉融汇,主要研究方向为轻元素低维材料的化学与物理,包括轻元素碳(C)/氮化硼(BN)/三元硼碳氮(B-C-N)体系低维材料的控制合成、掺杂与化学修饰、电子结构调控与电输运性质、自旋态调控与磁性,以及光/电催化过程中的表界面化学物理问题等。

过去的主要工作及获得的成果


在轻元素低维纳米材料研究方面取得了多项有影响力的创新性成果,迄今已发表SCI论文70余篇,其中包括7篇J. Am. Chem. Soc.,5篇Adv. Mater.,3篇Nano Lett,1篇Angew.Chem.,1篇Nat. Nanotechnol.,1篇Nat. Commun.,论文被SCI他引800余次。 曾获中国科学院王宽诚博士后奖励基金、北京市科学技术奖一等奖,2013年获国家优秀青年科学基金。

代表性论文及专利


目前的研究课题及展望


1. 三元相硼碳氮(B-C-N)二维原子晶体材料的控制合成与电子结构调控;2. 石墨烯与氮化硼(BN)二维纳米片层材料的子晶格选择性化学修饰与自旋特性调控;3. 光/电催化过程中的表界面化学与物理问题,以及光催化分解水新原理、新体系研究

培养研究生情况


已指导毕业博士生7名,硕士生1名,指导在读博士生3名。欢迎具有物理、化学、材料及相关专业背景的优秀毕业生报考。

电话


010-82648692

Email


wwl@iphy.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