戴希

简介


男,1971年生于浙江杭州1993年毕业于浙江大学材料系,1999年在中国科学院理论物理研究所获得博士学位。1999年至2005年的6年间,先后在香港、美国等国的多个高等研究机构工作长期从事强关联理论及计算方面的研究工作。2005年回国在中科院物理研究所工作,现任研究员、博士生导师。

主要研究方向


强关联体系的第一性原理计算、拓扑绝缘体理论

过去的主要工作及获得的成果


近年来工作重点集中在强关联材料的第一性原理计算和拓扑绝缘体材料的理论研究,成功地发展了针对强关联材料的LDA+Gutzwiller方法,预言了多种拓扑绝缘体材料并提出了在这类材料中进行磁性掺杂可能导致量子化的反常霍尔效应。多项研究成果发表于国际一流刊物(包括Phys.Rev. Lett.十四篇,SCIENCE三篇,Nature Physics两篇),并获得国际同行的好评。

目前的研究课题及展望


多项研究成果发表于国际一流刊物(包括Phys.Rev. Lett.十四篇,SCIENCE三篇,Nature Physics两篇),并获得国际同行的好评。

培养研究生情况


目前在读博士生3名,每年招收硕博连读生1-2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