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材料学科简介

关于材料科学与工程学科介绍

本学科培养点规划的目标是建设国际一流的材料科学研究基地,推动中国科学院材料科学与工程学科的发展,为国家培养材料科学研究方面的顶尖人才。

经知识创新工程的大力支持,本培养点的研究实力一直稳步提升,连续近十年在SCI收录期刊上发表文章的数量都位于全国研究机构前列。在Nature、Science、PRL、JACS等高水平期刊上发表文章的年均数量都保持在20篇左右,而且研究成果呈现了系统化、连续性的趋势,具有重大国际影响力的科研成果持续涌现,在高温超导、非晶合金、新功能材料、纳米碳管、高密度信息存储、绿色清洁能源等领域的国际科学前沿占有了一席之地,数个方向处于世界领先地位。

物理所的研究生培养定位于促进科学前沿研究,服务国家战略需求,发展高科技产业为目标,向科技界输送优秀人才。

二级学科名称

学科方向名称

材料物理与化学

功能材料的晶体生长、晶体结构及电子显微学

新能源材料与技术

低维及纳米材料的生长

材料学

新型磁性材料

新超导材料

极端条件下的新材料

 
(按姓氏拼音排序,*为兼职导师)

材料科学与工程:材料物理与化学

;
  • 材料科学与工程:材料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