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承民

简介


1988年毕业于云南大学化学系,2001年获得兰州大学化学化工学院理学博士学位,2001-2003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博士后。2003年6月加入物理所纳米物理与器件实验室。2006年4-10月美国Brown大学化学系访问学者。现任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研究员。

主要研究方向


低维功能纳米材料的可控制备、器件及物性研究
金属/金属氧化物纳米粒子的可控制备及在能源和催化领域的应用;
 

过去的主要工作及获得的成果


1、发展了一种被广泛采用的制备单分散、尺寸可控金属及合金纳米粒子的组装方法,获得了大面积单层和3D超晶格结构。解决了多种金属由于晶格不匹配导致难形成合金的问题。可控制备了大面积、单分散、不同直径的Fe3O4纳米粒子自组装超结构,通过调控纳米粒子间距改变其剩余磁化率和矫顽力。设计了一种简单绿色合成克级在水溶液稳定性和分散性好的不同尺寸Fe3O4纳米粒子的方法。
2、采用化学气相沉积方法可控制备不同形貌和结构的硼一维纳米材料(纳米线、纳米锥和纳米管),并首次测试这些材料的功函数和研究单根纳米材料的电输运和场发射性质,为场发射平板显示器提供了新的冷阴极材料及其设计理论依据和技术途径。
3、采用化学气相沉积的方法,实现了在铜箔表面可控合成单层双层石墨烯,提出一种在铜箔上杂质诱导双层石墨烯的生长机制,相场理论模拟与实验结果一致。在铂铑二元合金上,用近常压化学气相沉积方法均成功生长出了大面积和高质量的单层石墨烯,室温场效应迁移率可以达到4000 cm2/Vs。
      作为项目负责人已结题项目:国家重点基础研究发展计划项目(A类项目)子课题1项、国家重点基础研究发展计划项目子课题1项、国家“863”项目1项,国家科技攻关项目1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2项及中国科学院修缮购置专项科研装备类项目1项。
     相关研究成果分别获得了2015北京市科学技术二等奖(排名第三),2013年“功能纳米结构及其器件研究集体”中国科学院杰出科技成就奖(研究集体主要完成者之一,排名第八),2013年入选中国科学院“现有关键技术人才支持计划”。

代表性论文及专利


在Adv. Mater., Adv. Funct. Mater., Chem. Mater., Appl. Phys. Lett.等国际重要学术期刊杂志上发表SCI收论文80多篇。授权中国专利2项。

目前的研究课题及展望


目前正在进行的研究项目有:科技部“973”项目子课题一项、科学院先导项目和仪器研制项目各一项。

培养研究生情况


协助培养博士研究生10余名,每年拟招1名工程硕士。 

电话


010-82649817

Email


cmshen@iphy.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