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理时空第12期:身边的学术不端:疑似案例分析

更新于2005-08-26

 



        ——身边的学术不端:疑似案例分析

   2005年8月25日下午,“明理时空”论坛邀请到了物理所王鼎盛研究员,为全所研究生作了一个关于文章写作中常见的不端行为分析方面的报告。前来聆听的老师和同学众多,整个报告厅里座无虚席。
   王老师以一句‘正当的学术活动全都一样,不端的行为却各不相同’为开场白,进行着他的演讲。报告以我们身边的5个疑似案例作分析,深刻、详尽地阐述了发表论文时常见的“一稿多投”和“抄袭”等不端行为,并对产生的原因、造成的危害、以及根除的办法都作了非常详细的介绍。同时,王老师呼吁大家要以身作则,爱护好自己和单位的荣誉。
整个报告可谓精彩纷呈,同学们在欢快的笑声中,也报以了热烈的掌声。报告结束后,同学们就自己的一些其它具体疑问,向王老师进一步做了请教。会后,大家普遍认为:这样的报告很有意义,因为它与做科研的自己息息相关,听了报告感觉受益匪浅,并表示今后一定要严格要求自己,把好质量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