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科简介

更新于2016-01-05

 



一、简况

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是中国最早的国立研究机构之一,其前身是成立于1928年的中央研究院物理研究所和成立于1929年的北平研究院物理研究所。1950年在两所合并的基础上成立了中国科学院应用物理研究所。1958年更名为物理研究所(以下简称物理所)。

物理所是以物理学基础研究与应用基础研究为主的多学科、综合性研究机构,研究方向以凝聚态物理为主,同时包括光学、原子分子物理、等离子体物理、软物质物理、理论物理及计算物理等。现有超导、磁学、表面物理等3个国家重点实验室;光物理、先进材料结构分析(电镜)、纳米物理与器件(真空物理)、极端条件物理、软物质与生物物理、清洁能源、凝聚态理论等7个院重点实验室;固态量子信息与计算1个所级实验室。

二、主要专业及研究方向

学术型硕士生(含直博生):

理学(仅招硕博连读生和直博生):理论物理、等离子体物理、凝聚态物理、光学

工学(仅招硕博连读生和直博生) : 材料物理与化学、材料学

全日制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光学工程、材料工程 

博士生招生专业:

理学:理论物理、等离子体物理、凝聚态物理、光学

工学:材料物理与化学、材料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