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刚

简介


男,北京大学物理系毕业;东京工业大学物理系硕士及博士。任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课题组长。

主要研究方向


颗粒复合材料的电、磁及声学性质的研究;颗粒物质实验和理论;基于第一原理的计算及其应用。

过去的主要工作及获得的成果


在声波波动方程的反问题的研究中, 发现了低频亏损问题的出现与计算中所使用的基函数有关,设计了一种交替利用不同类型的基函数进行反运算的方法,并通过实际数值计算证实了这种方法的有效性[Phys. Rev. Lett. 90, 104301 (2003), Methods and Applications of Analysis 11, 345 (2004)];在对磁性体系的研究中,严格求解了三角Kagome格点上的Ising模型,用数值计算研究了含有偶极相互作用的Ising,表面含有无规分布场的Ising模型,量子反铁磁海森堡链等一系列模型[Phys. Rev. B71, 052408 (2005), Phys. Rev. B65, 132418 (2002), Phys. Rev. B56, 5484 (1997), Phys. Rev. B51, 8370 (1995), Phys. Rev. B51, 3637 (1995), Z. Phys. B82, 425 (1991), Z. Phys. B82, 431 (1991), J. Phys. Soc. Jpn. 58, 1162 (1989), J. Phys. Soc. Jpn. 57, 156 (1988), J. Phys. Soc. Jpn. 55, 3117];在利用多重散射方法对由颗粒球所组成的复合体系的研究研究中,研究了表面等离子激元模式和金属中的电介质腔体模式,以及它们之间的耦和对这类复合体系的光学透射、反射和吸收性质的影响,并以此概念设计了几种有特殊性质的光学材料[Phys. Rev. E73, 036613 (2006), Phys. Rev. B73, 075117 (2006), J. Phys.: Condens. Matter 17, 2177 (2005), J. Phys. D: Appl. Phys. 38, 1325 (2005)];在对颗粒物质的研究中,通过实验和分子动力学模拟研究了真空中的振动分离,并发现了一种新型的振动分离相。在二维颗粒流的研究中发现了在某些关键位置的颗粒密度与流量的关系。由此关系可将颗粒流分为稳定流,亚稳定流和非稳定流,这样可很好地解释包括交通流在内的许多实验结果[Phys. Rev. E74, 061306 (2006), Physica A374, 524 (2007)]。

目前的研究课题及展望


正在从事的研究包括对颗粒物质的集团动力学性质的实验和理论研究;基于第一原理的计算对颗粒复合材料的电、磁及声学性质的理论研究,以及一些相关的实验研究;利用声波波动方程进行的全息的反问题的研究。

培养研究生情况


已毕业硕士2名和博士3名,目前在读的博士生1名,硕士生1名。

电话


010-82649275

Email


gsun@iphy.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