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士平

简介


男,1982年中山大学物理系毕业获学士学位,1984年北京大学物理系毕业获硕士学位,1989年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毕业获博士学位。现任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固态量子信息与计算实验室研究员、博士生导师。

主要研究方向


超导量子计算和量子模拟、超导量子电路中的原子物理和量子光学现象。

过去的主要工作及获得的成果


承担并负责了多个国家高技术发展计划(863计划)项目、国家重大基础研究项目(973项目)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项目,在超导量子计算、超导物理及应用方面取得了丰富的研究成果。在Phys. Rev. Lett.、Phys. Rev. B、Appl. Phys. Lett.、Rev. Sci. Instrum.、Nat. Commun.、Sci. Rep. 等国内外学术刊物上发表论文100余篇。详见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研究生教育网的导师简介和国科大网页(http://people.ucas.ac.cn/~spzhao)中的相关内容。

目前的研究课题及展望


目前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研究计划重点项目一项,主持和参与科技部973项目子课题各一项,研究内容侧重于极低温下超导量子电路和超导量子比特中的宏观量子现象,以及凝聚态材料中多体问题的量子模拟。进一步内容请参见物理所课题组网页(http://ssqic.iphy.ac.cn/Chinese/Web/Q03.html)。

培养研究生情况


已毕业博士研究生10名、硕士研究生7名,在读博士研究生4名、硕士研究生2名,每年拟招收研究生1-2名。欢迎对超导量子计算、量子模拟等当今重要交叉学科和研究领域感兴趣的年轻朋友和学生报考。

其他联系方式


中国科学院大学网址:http://people.ucas.ac.cn/~spzhao

电话


010-82649157

Email


spzhao@iphy.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