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养】关于进行2022年度研究生考核暨学术交流活动的通知

更新于2022-10-08

 



所属有关单位:

根据《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研究生年度考核与学术交流管理条例》(物研字(200312号)和《物理研究所研究生中期考核工作细则(试行)》的有关规定,定于202211月进行本年度研究生考核暨学术交流活动。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内容及组织形式

年度考核按照物研字(200312号文件执行,中期考核按照《物理研究所研究生中期考核工作细则(试行)》文件(参见http://edu.iphy.ac.cn/moredetail.php?id=37650)执行。

二、人员范围及要求

1、参加中期考核人员范围及要求

1)物理所所籍硕博生(2019级硕转博学生)和普博生(2021级)、直博生(2019级)须参加考核(名单详见附件10),汇报本人在2022年度的论文工作进展情况,并填写《研究生学位论文中期考核报告》(见附件1)及《研究生学位论文中期考核登记表》(见附件2),考核前由导师审核签字后交给实验室秘书。

中期考核算作一次年度考核,参加中期考核的学生不用重复参加本年度的年度考核。

2)被实验室要求参加二次所级考核的同学,应如期参加所督导组考核。研究生部将依据督导组考核结果采取相应措施。

3)中期考核结果将被录入学生档案。

2、参加年度考核的人员范围及要求

1)物理所全体在所研究生(不包括2021级硕士和直博生、2022级外考普博,不包括中期考核学生)须参加考核(名单详见附件10),汇报本人在2022年度的论文工作进展情况,并填写《研究生学位论文年度考核登记表》(见附件3,硕博连读、直博学生在学期间的考核次数累计须达3次,普博须达2次,普通硕士及工硕须达1次)和《研究生作学术报告记录表》(见附件5,硕博连读、直博学生在学期间作报告次数累计须达4次,普博须达3次,普通硕士及工硕须达1次)。

2)物理所2020级硕士(包括已转博的硕博连读学生)和直博生、2021级普博,须完成一份不少于一万字的中文文献综述(模板见附件9)并填写《研究生学位论文开题报告登记表》(见附件4,若导师不单独组织开题报告,可将首次年度考核当作开题报告)。

3在所满一年以上的联合培养研究生,由导师视具体情况决定是否参加考核,如参加考核,则享有评奖权利

3、参加学术交流活动的人员范围及要求

在所全体研究生须参加学术交流活动,并填写《研究生参加学术报告记录表》,硕博连读、直博、普博学生在学期间参加学术报告累计须达10次;普通硕士及工硕须达7次。

4、为了奖励在物理所的科研工作取得优异成绩的研究生,根据所务会精神,请各实验室在作考核报告的研究生中分别按照10%30%比例(四舍五入)推荐所长优秀奖和表彰奖。

按照本实验室参加考核的正式学生人数占全所比例,推荐本实验室部分所长优秀奖获得者参加所级特优研究生考核答辩(时间及地点待定,名额分配见附件8.1,发至各实验室秘书),答辩结果将作为推荐中国科学院院级研究生奖项以及其他奖项的依据。

三、时间安排

各实验室统筹安排研究生考核暨学术交流活动,可在2022111日至22期间内安排。

四、提交表格

1、有关考核暨学术交流活动的表格参见附件。

2、请各实验室秘书于1031前将本实验室的《研究生考核暨学术交流活动安排表》报研究生部。

3、本实验室研究生考核结束后,请将《研究生学位论文年度考核登记表》、《研究生学位论文中期考核报告》、《研究生学位论文中期考核登记表》、《研究生作学术报告记录表》、《研究生参加学术报告记录表》、《实验室推荐所长奖学金候选人名单》、《研究生学位论文开题报告登记表》及《文献综述》全部完成。请各实验室秘书收齐上述材料,并于20221123前报研究生部存档。

五、sep系统维护考核结果

参加本年度考核的学生应在考核结束后,及时在国科大信息门户网站(sep系统)维护考核过程,具体操作步骤详见附件11

特此通知。未尽事宜请与研究生部联系。

联系人:陈冶蕲

 话:010-82649943

电子邮箱:yeqi.chen@iphy.ac.cn

中科院物理所研究生部

二〇二二年十月八日


附件:

1 研究生学位论文中期考核报告

2 研究生学位论文中期考核登记表

3 研究生学位论文年度考核登记表

4 研究生学位论文开题报告登记表

5 研究生作学术报告记录表

6 研究生参加学术报告记录表

7 研究生考核暨学术交流活动安排表

8 实验室推荐所长奖学金候选人名单

8.1 所长特优奖学金名额分配

9 文献综述

10 各实验室应参加考核学生名单(含年度考核+中期考核)

11 sep系统维护操作指南

附件下载
1 研究生学位论文中期报告.docx
2 研究生学位论文中期考核登记表(参考).docx
3 研究生学位论文年度考核登记表(参考).docx
4 研究生学位论文开题报告登记表.docx
5 研究生作学术报告记录表.docx
6 研究生参加学术报告记录表.docx
7 研究生考核暨学术交流活动安排表.docx
8 实验室推荐所长奖学金候选人名单.docx
8.1 所长特优奖学金名额分配.docx
9 文献综述.docx
10 各实验室应参加考核人员名单.xlsx
11 sep系统维护开题及中期考核操作指南.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