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生】中科院物理所2022年夏令营及暑期学校活动报名通知

更新于2022-04-20

 



中科院物理所2022年夏令营及暑期学校活动报名通知

 

中科院物理所2022年夏令营及暑期学校活动拟于610日至12日举办,即日起至523日开放报名。具体形式和活动安排将视防疫要求另行通知,请持续关注物理所研究生教育网(http://edu.iphy.ac.cn/)物理所研究生教育微信公众号。

 

2022年夏令营及暑期学校活动共设四场,分别为:

1、第届京津优秀本科生夏令营,面向北京和天津高校;

2、第届珠三角优秀本科生夏令营,面向广东、福建及其他南方地区高校;

3、第届长三角大学生物理学及其交叉学科暑期学校,面向上海、江苏、浙江、安徽及其他东部地区高校;

4、第十届全国大学生物理学及其交叉学科暑期学校,面向全国其他省市高校。

上述四场活动,均安排有优秀营员/学员选拔面试,选拔标准相同,面试结果等效,未来录取后均为中科院物理所2023级研究生,根据所在地区选择其中一场活动报名。活动报名系统现已开放,请准备参加活动的同学登录系统完成报名相关要求及说明如下:

  

、申请资格

1、全日制普通高等学校本科2019级在校学生(大三,拟2023年毕业)。

2、专业:物理、材料、化学、电子及相关专业。

3、满足物理所接收2023年推荐免试研究生的标准:

1)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愿为祖国建设服务,品德良好,遵纪守法;

2)本科前6学期总评成绩在年级名列前茅,能取得本科学校的推荐免试研究生资格;

(3)学术研究兴趣浓厚,有较强的创新意识、创新能力和专业能力,英语水平良好;

(4)诚实守信,学风端正,身心健康。

 

、报名流程

1、报名时间:即日起至523日。

2、报名方式:

1)报名“京津优秀本科生夏令营”或“珠三角优秀本科生夏令营”的同学,请登录中国科学院夏令营申请系统http://zxsq.ucas.ac.cn/login/index/sc),在线注册后,选择承办夏令营单位物理研究所,再选择活动名称“京津优秀本科生夏令营”或“优秀大学生广州夏令营”,然后按照系统要求填报信息并提交。

2)报名“长三角大学生物理学及其交叉学科暑期学校”或“全国大学生物理学及其交叉学科暑期学校”的同学,请登录“中国科学院暑期学校申请系统”(http://zxsq.ucas.ac.cn/login/index/cs),在线注册后,选择承办暑期学校单位“物理研究所”,再选择活动名称“长三角大学生物理学及其交叉学科暑期学校”或“全国大学生物理学及其交叉学科暑期学校”,然后按照系统要求填报信息并提交。

3、报名截止后,审核和选拔工作将由物理所研究生部组织专家进行。530日前,入选的营员/学员在报名系统中的状态会变更为“已通过”,同时入选营员/学员名单也会在物理所研究生教育网(http://edu.iphy.ac.cn/)及公众号上公布,请大家及时查看。

4、入选营员/学员须在62日前在报名系统中点击确认参加活动,未及时确认视为放弃参加资格。

5、确认参加后,请准备好以下材料的电子版扫描件:

1)系统生成的《中国科学院大学2022年大学生暑期学校申请表》(本人签字);

2)加盖学校或院系公章的在校学习成绩单和专业排名证明;

3)英语水平证明(包括国家四、六级考试成绩,TOEFL成绩,GRE/GMAT成绩等);

4)其他能体现本人科研能力的材料,如已发表论文首页(无需提供全文)、获奖证书、已获得的专利等;

5)两位副教授(或相当职称)及以上的专家推荐信;

6)身份证。

上述材料需上传至物理所“综合面试评审系统”,登录系统的方式及账号密码将在确认营员/学员名单后另行通知。

 

四、其他说明

1、申请者应保证申请中科院物理所夏令营及暑期学校时所提供的所有信息及材料的真实性、有效性、完整性,如因不实信息或者伪造材料所造成的后果完全由本人承担!

2、参加优秀营员/学员选拔面试通过并获本校推免资格选择保研来所的同学,物理所可以接待来所做毕业设计。

3、物理所导师及专业信息详见:http://edu.iphy.ac.cn/3dsjs.php。

 

五、营员/学员待遇

如果条件允许组织线下活动,活动期间为营员/学员免费提供每日三餐,非举办地高校的营员/学员,可提供住宿,并报销一定额度的城市间交通费,具体报销方式及标准另行通知。

 

六、联系方式

联系人:汪庭语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南三街8号物理所研究生部M229

邮编:100190

电话:010-82649631

E-mailwangtingyu@iphy.ac.cn

网址:http://edu.iphy.ac.cn/(物理所研究生教育网)

 

附物理所简介:

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以下简称物理所)前身是成立于1928年的国立中央研究院物理研究所和成立于1929年的北平研究院物理研究所,1950年在两所合并的基础上成立了中国科学院应用物理研究所,1958930日启用现名。迄今为止,已有70余位院士专家先后在物理所工作过,包括吴有训、赵忠尧、严济慈、吴健雄、钱三强等著名科学家。物理所是以物理学基础研究与应用基础研究为主的多学科、综合性研究机构,研究方向以凝聚态物理为主,包括凝聚态物理、光学、原子分子物理、等离子体物理、软物质与生物物理、凝聚态理论和计算物理、材料物理与化学、材料学等。

除了聚焦基础前沿问题,扎根中关村科研攻关外,物理所积极响应国家科技战略布局,投入北京科创中心怀柔科学城、粤港澳大湾区科创中心松山湖材料实验室以及长三角物理研究中心的建设。随着三个园区基建工程部分相继完成,物理所“一村三湖”战略布局的工作重心转入全面开展科研工作上。作为“国家队”“国家人”,心系“国家事”、肩扛“国家责”,全所上下凝心聚力,齐头并进,为国民经济发展和科技强国作出了积极贡献。 

物理所人才荟萃,拥有一支高水平的师资队伍。截止2021年底,在物理所工作和学习过的院士专家共有80余人。目前在所工作的中国科学院院士14人、中国工程院院士1人、发展中国家科学院院士9人。

物理所是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批准的首批物理学博士、硕士学位授予单位之一,现设有物理学、材料科学与工程两个一级学科博士研究生培养点,材料与化工、电子信息两个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培养点,并设有物理学一级学科博士后流动站。物理所主承办的国科大物理学科在全国第四轮学科排名评估中成绩为A+;物理所协办的国科大材料科学与工程学科入选“双一流”学科。

 

                                                                    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研究生部

                                                                             20224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