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工】关于提交跨学科门类调整专业申请的通知

更新于2021-11-29

 



关于提交跨学科门类调整专业申请的通知

 

202112月中下旬将召开学科群分委员会议,根据《中国科学院大学学生管理规定》第二十条研究生跨学科门类调整攻读专业的,在申请调整攻读专业前应按照拟调整学科培养方案和导师要求修订研究生个人培养计划。培养单位初审后,需经拟转入专业所在学科群学位评定委员会会议审核,报国科大审批。之规定,学生跨学科门类调整专业的申请需经学科群学位评定委员会审议。

请各单位统一在学籍变动审核系统内提交跨学科门类包括专业学位跨领域和类别调整,专业学位研究生专业调整根据老人老办法,新人新办法的原则,2020年及以后入学的专硕,专业调整只能在8个专业学位类别之间进行。调整专业的申请及材料,学生处整理汇总后再分别提交各学科群委员会审议。

一、申请审批流程:

学生通过学籍变动审核系统提交申请、上传材料,培养单位审核。具体操作流程与其他类型学籍变动申请相同。

二、需要提交的材料:

1. 学生在学籍变动系统内提交的电子版材料

1)符合拟调整专业培养方案的培养计划(需有导师签字,模板见附件1)。

2)成绩单。

3)完成开题或中期考核的学生,请提供开题或中期报告。

4)学生认为有必要附上的其他材料。

2.培养单位教育干部需要在学籍变动系统内提交的电子版材料:

1)导师及研究所签署意见,并加盖公章的《学生学籍变动审批表》(每个学生一份)。

2单位学位委员会意见(根据部分学科群委员会的要求,学位委员会的意见应包含:学生的培养计划、课程是否符合拟调整专业所属学科的培养方案要求;是否同意调整专业等方面的内容)

3)根据部分学科群委员会的要求,请各单位提供每名申请学生录取当年调整前专业和调整后专业的录取分数线。

3培养单位认为有必要附上的其他材料。

3.其他材料:《中国科学院大学研究生跨学科门类调整专业申请汇总表》(附件2),请将该文件盖章扫描版和Excel文件同时发送至学生处邮箱。

三、注意事项:

1.学生在系统提交的学籍变动申请,务必理由详实、内容完整。

2.《学生学籍变动审批表》指导教师意见及研究所意见栏需意见明确(请写明是否同意),日期项填写完整。

3.请务必保证上传的电子版文件的清晰、端正,请使用扫描件。

4.学生的培养计划请按附件1的表格进行填写。其中课程培养计划项,可以只列出拟选课程已经上过的课程提供课程成绩单即可。

5.根据《中国科学院大学学生管理规定》第二十一条规定,研究生毕业注册前六个月内不得申请调整专业,所以本次不受理参加20221月、20223月毕业注册学生的调整专业申请。

    四、材料提交时间:

截止时间:请务必在12月6日前将《学生学籍变动审批表》及相关证明材料交到研究生部,以确保经我所学位委员会审批后,及时上报国科大。

 

联 系 人 :唐  庆

联系电话:82649129

Email: tangqing@iphy.ac.cn

附件下载
附件1-中国科学院大学研究生培养计划书.docx
附件2-中国科学院大学研究生跨学科门类调整专业申请汇总表.xls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