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生】物理所2020年普通招考博士生考试方案

更新于2020-05-20

 



物理所2020年普通招考博士生考试方案

 

一、考试时间

2020年6月5日下午,13:00-18:00。

 

二、考试方式及要求

受疫情影响,本次考试不设笔试环节,采用线上视频面试方式进行,具体要求如下:

1、面试使用“腾讯会议”,考生需提前下载安装该软件(https://meeting.tencent.com)。6月2日下午14:00-17:00,考生须登录测试连线效果。测试过程中考生向工作人员复核报考导师,并展示本人身份证和签好字的《考生诚信承诺书》(见附件1),应届生还需展示学生证,往届生还需展示毕业证学位证原件。测试所用会议号码另行通知。

 

2、6月5日中午12:30-13:00,考生候考。候考期间,工作人员与考生依次连线,确认考生身份和网络状况,告知面试顺序。

 

3、6月5日下午13:00-18:00,综合面试。每人面试时间约30分钟,包含三个环节:①英语水平考察(约3分钟);②科研工作答辩(约12分钟,含8分钟PPT展示和4分钟回答问题);③专业知识问答(约15分钟,将主要围绕报考时所选的笔试科目进行)。PPT内容主要包括个人基本情况、硕士期间学习和科研情况、已取得的科研成果以及博士期间研究计划等。

 

4、每位考生应准备至少两部有摄像功能的设备。其中一部设备应为电脑,面对考生,用于和考官视频以及展示PPT。另一部可以是电脑、手机或其他设备,从考生侧后方拍摄面试现场,画面中须包含考生和面试视频屏幕,第二部设备要设置静音。

 

5、面试过程中网络信号不畅时,如视频画面可以显示,工作人员将拨通考生电话继续面试,该通话设备不得占用侧后方摄像镜头。如视频画面无法显示,则暂缓该生面试,待信号恢复后继续。

 

三、准备工作

(一)请于5月27日前,打印《考生诚信承诺书》(见附件1)并亲笔签字,扫描或拍照后将电子版发送至wangtingyu@iphy.ac.cn。同时请在邮件中提供一个手机号码,面试网络信号不畅时通话使用。

 

(二)考试前设综合素质评测环节,具体测试方式请考生近期查收邮件通知。如5月27日前未收到测评邮件,请及时与物理所联系,联系方式:邮箱wangtingyu@iphy.ac.cn,电话010-82649631。

 

(三)请于6月2日测试信号时及6月5日面试当天,准备好以下材料原件,供工作人员查验:

1、身份证;

2、应届生须提供学生证;

3、往届生须提供毕业证书、学位证书;

4、签好字的《考生诚信承诺书》(见附件1)。

 

(四)预计考试后一周内在物理所研究生教育网(http://edu.iphy.ac.cn/)发布拟录取名单。获得拟录取资格的考生,须在7月1日前,请将以下材料原件邮寄至中科院物理所研究生部:

1、政审表原件一份(加盖出具材料单位党组织公章,见附件2);

2、三甲医院体检报告(体检要求参照教育部、卫生部、中国残疾人联合会印发的《普通高等学校招生体检工作指导意见》及教育部办公厅、卫生部办公厅《关于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学生入学身体检查取消乙肝项目检测有关问题的通知》(教学厅[2010]2号)执行)。

 

材料邮寄至: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南三街8号物理所M楼,研究生部 汪老师(收),邮编100190,电话010-82649631。如未按要求邮寄材料,或政审、体检结果不合格,录取结果无效。

  

、录取规则

1、根据考生在英语水平、科研工作、专业知识三方面的表现评分,每项满分100分,并按权重计算,得出入学考试总成绩(百分制)。英语水平、科研工作、专业知识分别占总成绩权重的10%、40%、50%。总分相同时,按专业知识、科研工作、英语水平的顺序,依次比较单项得分。

2、英语水平、科研工作、专业知识三项成绩中,任何单项成绩在60分以下者为面试不合格,不予录取。

3、政审不合格、体检不合格者,不予录取。

4、拟录取名单经审核后,将在物理所研究生教育公布(http://edu.iphy.ac.cn/index.php)。经公示无异议的拟录取名单将上报上级招生主管单位。 

 

、公示与争议解决

考生拟录取名单公布后,接受考生及社会各界的监督检查。我所招生专用监督电话为010-82649388,国科大招生专用监督电话为010-88256714,北京市教育考试院招生专用监督电话为010-82837456。考生如对面试结果持有异议,请于公示期内向我所研究生部提出书面复议申请。 

 

、联系方式

单位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南三街8号

邮编:100190

E-mail:wangtingyu@iphy.ac.cn

联系电话:010-82649631

联系人:汪庭语

 

中科院物理所研究生部

二〇二〇年五月二十日

附件下载
附件1 考生诚信承诺书.pdf
附件2 政审表.doc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