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务】《明理时空》第四十八期人文讲座通知

更新于2019-04-23

 



明理时空讲座第115期暨人文系列讲座第 48 期

 

题目:开物与顿悟—影像艺术与科学技术” 

   2019北京电影学院与中国科学院大学 主论坛

时间:2019年429日(周9:00-12:00

地点:北京电影学院 

报告内容

序号

姓名

工作单位

专业研究领域

报告题目

报告简介

1

刘 军

(主持)

北京电影学院科研处处长、电影教育中心主任、未来影像高精尖创新中心副主任,研究员,教授

电影教育、影视文化批评、新媒体艺术

 

科学、艺术与电影教育

2

崔 彤

中科院建筑设计研究院副院长、中国科学院大学李政道科学与艺术中心副主任,总建筑师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新校区规划及设计、中国国家开发银行等著名建筑规划及设计

时空建筑的叙事

中国古典建筑呈现出“空间的时间化”和“时间的空间化”,中国的其他艺术也都是时空的艺术,时间性是华夏艺术的灵魂,未来的建筑将走向技艺合一、时空一体的叙事建构。

3

曹则贤

中国科学院物理所,研究员

薄膜生长技术、过程与机理;新材料探索;水科学;低温等离子体,凝聚态表面;微结构与量子力学

什么是物理学(家)

物理学是一门能将你的境界提高到他人不能理解之层次的科学。如果有一门学问能关系到其它所有的学问,那一定是物理学。真正的物理学家,其思想能穿透存在的迷雾, 猜得透自然的奥秘。他们的成就共同构筑起人类知识之最厚重、最珍贵的部分,刻在其创造者的墓碑上,也刻在仰慕者的心头 。见识一些真正的物理学(家),或许能让我们把求索的目光略抬高一点,放远一点。

4

陈奇佳

中国人民大学文学院,教授

悲剧文化,大众文化,电影研究

人工智能的图像潜能

人工智能的突破性进展使科技与艺术的碰撞、交融更为频繁。在绘画领域,人工智能是否具备足够的图像潜能从而取代人类进行艺术创作仍旧面临两个关键环节的实现:自主与创作。

5

刘旭光

北京电影学院美术学院原新媒体教研室主任,教授、艺术家

新媒体艺术、实验影像、物派艺术

美的维度

形质与介质的问题是探讨前沿艺术以及当代审美的问题,也是从视觉领域到精神维度的思辨。艺术在发展的过程当中,既有视觉造型领域的探索,同样也存在着科学的技术与艺术的碰撞,在漫长的历史当中相互作用,并且对艺术的发展做出了贡献。

6

王川

中央美术学院,教授

新媒体艺术,摄影

认知仍在

继续

 

新媒体发端于摄影与电影。针对摄影作为一种视觉媒介的重要特征和属性,以摄影媒介的复杂性为原点,从影像与技术、主观与客观、影像与空间、影像与修辞、影像大众化等几个方面探讨技术驱动下摄影媒介的转型嬗变,以及由此引发的影像生产方式、创作观念、人群构成、审美标准、观看解读、使用策略等方面的丰富变化。

 

网上报名时间: 2019年4月23日至2019年4月28日12:00    

请注意:(请同学们登录物理所网上办公系统选课,点击“选课”报名)

1、因本次活动限定参加人数为150人,若报名人数超出限定人数,以系统内选课报名顺序前150名为准。

2、429日上午8:30在D楼门口准时发车,以实验室为单位乘车(根据车前标识)。活动结束后统一乘车返回,不允许中途、返程时独自离开。

3、参与本次活动,开始须签到,结束须签退,以完整的考勤作为参加1次活动的记录(为方便签到、签退,往返乘车不允许换车)。如发现考勤不诚信行为,将扣除当事人全部参与次数。

4、尊重报告嘉宾,遵守活动现场纪律。

 

联系人:唐庆   联系方式:82649129     Email:tangqing@iphy.ac.cn 

                                                

                        研究生部

                     20194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