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理时空第112期暨人文系列讲座第45期---闻斯行之——中国传统观念中的知与行

更新于2019-04-22

 



明理时空第112期暨人文系列讲座第45期

闻斯行之——中国传统观念中的知与行

3月26号下午,明理时空第112期讲座暨人文系列讲座第45期在物理所M楼234报告厅顺利举行。北京中国人民公安大学人文社科部赵锋老师应邀做了主题报告《闻斯行之——中国传统观念中的知与行》。本次讲座由物理所研究生部、研究生会共同主办。

在此次报告中,赵老师分享了他对中国式思维的核心“道”的理解。首先,为了区分儒家和道家,赵老师首先对“道”的不同阐释和运用进行了阐述,使得同学们加深了对“道”的理解。与此同时,赵老师还介绍了道家以“自然之道”为归依,儒家则以“先王(圣人)之道”为追求。无论是道家还是儒家,也都面临一个实际的问题,就是如何把外在的、作为行为规范的“道”与行为主体的人相结合,使得“道”成为主体自觉行为的依据。基于此,赵老师详细阐述了道家和儒家的不同解决办法。以及针对这两条路径的不同,直接导致的后世“先知后行”与“先行后知”的争论,以及“尊德行”与“道问学”的不同侧重。在报告的最后,赵老师以王阳明的“知行合一”论,他告诉我们,学理上是两种路径的综合,效果上则对澄明人们内心的“良知”,使其成为人们自觉地践行“圣人之道”的内在依据起到了有力的促进作用。

赵老师深入浅出的介绍了他对于道家儒家的理解,以及这两种深刻观念对我们传统观念中的知与行的影响,让人醍醐灌顶。

1.jpg

赵锋老师侃侃而谈

2.jpg

讲座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