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理时空第110期暨人文系列讲座第43期---从敦煌看文化自信

更新于2018-12-29

 



明理时空第110期暨人文系列讲座第43期

---从敦煌看文化自信

 

11月26日(周一)下午2:00,物理所第110期明理时空暨人文系列讲座第43期在M楼234报告厅举行。讲座非常荣幸地邀请到了现任敦煌研究院院长的王旭东博士。

                                        图一:王旭东院长在演讲

敦煌是古丝绸之路上的咽喉之地和交通要道,保留下了十分精美、独特的文化和艺术,每年吸引着大批游客。保留下来如此精美的敦煌文化艺术敦煌作古丝绸之路上的咽喉之地和交通要道,这次王院长的亲自到来,也吸引了众多师生早早前来接近并理解其中的神韵和文化。

王院长以《从敦煌看文化自信从敦煌看文化自信》为题,先对西部边陲的戈壁沙漠中的文化艺术做了介绍。通过一张张壁画以及其他形式的文物,从佛教与儒家文化的影响,到千年的营造历史,再到四位一体的敦煌艺术,都生动地描绘了出来,使大家认识到敦煌以及丝绸之路上的民众,化作心灵之河,浇灌而形成了集民族性与国际性为一体的敦煌文化艺术,形成了自信、开放、包容的文化特性。

                                         图二:同学们在认真聆听

随后,王院长讲述了包括几个文物流散的例子,让大家倍感惋惜。直到李丁陇先生的临摹研究、于佑任先生的奔走呼吁后,情况逐步改善。许多艺术家和科技专家以“坚守大漠、甘于奉献、勇于担当、开拓进取”的“莫高精神”,以匠心呵护遗产,以文化滋养社会,履行着真实完整保护、研究和弘扬莫高窟文化的使命。到今天,无论是遗产保护体系建设,敦煌学研究,艺术临摹与创作,旅游开放和价值传播,国际艺术交流,还是文化创意发展,都取得了可以引以为傲的成果。同时,王院长还表达了让敦煌走向世界,让世界走近敦煌的愿景。

报告的最后,王院长就莫高窟的保护等问题与师生进行了交流讨论,加深了大家对于敦煌的理解。

                                      图三:曹则贤老师在提问

会后,文亚书记、顾长志副所长、研究生部王皖燕主任和王旭东院长进行了合影留念。

                                              图四:合影留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