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理时空第109期暨人文系列讲座第42期---高效工作与幸福生活

更新于2018-10-30

 



撰稿:苏磊/摄影:苏丹丹

11月09日下午两点,物理所第109期明理时空暨人文系列讲座在M楼234报告厅举行。本期明理时空,非常荣幸地邀请到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王利刚博士。

王老师给我们带来的报告题为《高效工作与幸福生活》。报告之前,王老师先带领大家做几个简单的手部活动,来刺激我们的大脑。同学们的积极性一下子被带动起来,带着好奇去听接下来的内容。

在报告中,王老师主要讲解了怎么破解拖延这个问题,里面包含怎样的心理过程,我们为什么要养成习惯,以及习惯的培养过程几个方面。

现实生活中,微信微博已经充满了我们生活的碎片时间,人们更多地沉溺手机,使我们的生活处于失控的状态,我们甚至忘记了安静的感觉,忘记了早餐的味道,忘记了四季的变化,总是感觉明天的自己比今天能量更强。但是,这往往是一种错觉,我们的大脑中存在天使和魔鬼两个思想,在不同的情况下天使和魔鬼会对我们有不同的影响。其中最有影响的是自控力损耗,越拖延压力会越大,会消耗我们的自控力,导致大脑疲劳,自控力损耗,就会导致拖延。

王老师通过日常的例子告诉我们怎么去改变这样的状态,给出了三条意见,比如安排工作时,先把大块事情安排好,我们往往渴求有大块的时间来解决系统的问题,不过通常没有大块的时间,我们可以把大块的事情分成几个部分,逐个完成,也就是“先小后大,先主后次”;第二条“步步为营,稳扎稳打”,就像是减肥,要循循渐进,先锻炼,在慢慢养成节食习惯;第三条“培养习惯,降低损耗”,有相关研究表明,我们可以提升自己的自控力,例如坚持某种积极兴趣,坚持一项体育运动。

随后,王老师还带领大家做了“一只手握拳敲大腿,另一只手伸展搓大腿”的小测试,体验那种身体别扭的感觉,通过展示脑神经突出的变化图告诉我们这种别扭的感觉其实是一种保护的机制,让我们尽可能减少能量。王老师用两道简单的问题,让大家现场回答,我们的大脑首先会反应出大脑惰性,惰性的大脑有两个系统,我们要通过习惯来更好的利用大脑,30岁前塑造大脑,30岁后大脑成就你。

王老师介绍的自控力猎豹模型“利用有限的自控力,坚持重复行为,确保资源损耗之前养成行为习惯”。使得同学们很受启发,获益匪浅。

开场

现场小活动互动

明理时空成员与王利刚老师合影留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