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理时空第107期暨人文系列讲座第40期---阳和平:红旗下的老外

更新于2018-10-29

 



撰稿:苏磊/摄影:徐小凤

10月15日下午两点,物理所第107期明理时空暨人文系列讲座在M楼234报告厅举行。本期非常荣幸能够邀请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经济学教授阳和平老师,他是国际友人,美籍农业专家阳早(Sid Engst)与寒春(Joan Hinton)的长子,1952年出生在北京,宋庆龄为他取名。他在红旗下长大,一副美国面孔,说一口地道西安普通话。文革后,他回到美国从大学一直读到博士,又在大学任教。但是,阳和平老师依然放不下红色情结重返中国,对中国有着深厚的感情。他亲身经历了中国的大跃进和文革等重大历史事件,对新中国的历史也有深刻的研究。近年来多次应邀到高校做报告,讲述中国经济、新中国历史和他们一家人与红色中国的传奇故事,使众多青年受益良多。本次报告吸引了很多同学来到现场。

开场

阳老师先后向我们讲述了他的父亲和母亲的故事,从他父亲的成长求学以及为什么奔往延安讲起,又介绍了作为年轻的女核物理学家的母亲怎样和他的父亲走在一起,最后受红色中国的影响,通过参与中国社会主义建设,他们把个人的爱好和人民的需要融为一体,把自己的全身精力投入到工作中。他们实现了即做自己本来就喜欢的工作,又以自己的实际行动反对帝国主义和资本主义。在场的同学都听的津津有味,通过阳老师分享的故事带领我们回顾了那段历史,听了将近两个小时仍意犹未尽,收获颇丰。

与同学交流

《明理时空》成员与阳和平老师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