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理时空第105期暨人文系列讲座第38期---如何撰写科技论文、提高论文被发表的机会

更新于2018-09-29

 



撰稿:苏磊/摄影:徐小凤

9月29日(周六)下午两点,物理所第105期明理时空暨人文系列讲座在M楼234报告厅举行。本期明理时空非常荣幸地邀请到《中国科学》杂志社总经理助理黄延红老师。黄老师先后担任《中国科学: 物理学 力学 天文学》编辑部副主作、主任,负责期刊的出版和影响力提升,负责杂志社国际化数字平台建设。并获得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全国报刊媒体融合创新案例20佳”、“第三届中国创意工业创新奖新技术金奖”等荣誉,拥有非常丰富的工作经验。此次物理所之行,黄老师为物理所全体研究生带来题为《如何撰写科技论文、提高论文被发表的机会》的报告。本次报告吸引了所内许多同学,即使没有选课的同学来到现场聆听报告,报告现场座无虚席。

黄老师作报告

黄老师分别从期刊的稿件处理流程、科技论文的结构安排、文字表达与图表制作、投稿及与编辑的联系和现代出版基础知识五方面,对文章从撰写、投稿,到发表进行了详细而深入的讲解。让同学们系统地学习到如何更好的撰写科技论文,并且知晓了投稿流程,以及如何与编辑沟通交流稿件。黄老师还通过举例,更形象生动地让同学们了解如何避免学术不端行为。还给出同学们三条建议:要严格遵守学术规范、严格遵循“作者须知”的规定、重视稿件给编辑和审稿人的“第一印象”。在场的同学们,通过这场报告,获益匪浅,受到了深刻的启迪,为今后发表文章做好了心理预期准备。

同学现场提问

同学们认真聆听报告

明理时空成员与黄老师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