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理时空第104期---人生: 一步步踏踏实实地走

更新于2018-07-16

 



文/苏磊  图/徐小凤

7月12日下午2:00,物理所第104期明理时空暨人文系列讲座在M楼236报告厅举行。本期明理时空特邀嘉宾是美国路易斯安纳州立大学的终生教授、美国物理学会会士张坚地教授。张坚地教授为本期明理时空带来的报告是《人生: 一步步踏踏实实地走》。报告现场座无虚席,来听报告的不仅有所内的同学还有所内的老师,大家都非常认真地聆听张老师的精彩报告。
        张坚地教授首先与大家分享自己的求学经历,从1977-1978年准备参加高考的艰苦学习环境,到选择大学时的坎坷经历,到参加工作后的心路历程,再到出国深造后经历,娓娓道来。言谈中,张教授始终面带微笑,静静地诉说着自己的故事,话语中没有华丽的辞藻,也没有深奥艰涩的术语,有的只是淳朴真实的话语和真实流露的情感。张教授幽默的言语让现场的气氛轻松活跃,也展露出张教授率真的性情。张教授分享了自己对科学的兴趣、不同转折点人生道路的抉择、科研生涯的历程,一句句朴实无华的话语以小见大,入情入理,让在场的同学们忍不住想与他熟悉、亲近。张教授对物理学的热爱专注、对科研工作的执着追求、对生活的乐观豁达,鼓舞着在场每位同学,他告诉同学们梦想要靠努力去支撑,只有通过锲而不舍的学习才能实现梦想。报告结尾,张教授鼓励同学们继续保持饱满的学习热情和积极向上的精神面貌,认真完成自己的学业,创造更加美好的未来。他送给大家一句话“日出东海落西山,愁也一天,喜也一天;遇事不钻牛角尖,人也舒坦,心也舒坦”。
        张坚地教授的报告,让我们在场80、90后的同学们深刻的体会到张教授求学生涯、科研之路的艰辛和不易。和张教授这一代科学家相比,我们现在生活环境舒适、学习条件优越,我们领悟到我们要好好珍惜这个美好年代给我们带来学习上的大好时机,平时注重养成吃苦耐劳的好习惯,保持一个平和乐观的心态去迎接未来每一个挑战,为自己书写美丽的人生篇章。

张坚地教授报告会现场

张坚地教授与同学互动交流

研究生会《明理时空》论坛成员与张坚地教授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