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理时空第101期---名画中的数学密码

更新于2018-07-13

 



  5月18日晚上7点,在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M236,举办了第101期明理时空,我们有幸邀请到了同济大学的梁进教授,来给大家讲讲名画中的数学密码。现场气氛活跃,座无虚席,同学们都积极参加。数学所的一位老院士也感兴趣来听这次讲座。

A84A0001

                图一        讲座现场座无虚席

   梁进老师认为,不仅在物理中有时空的概念,在艺术中时空也同时存在。画家在容易表明空间的画中寻找时间的流动,音乐家想在音符中植入空间的层次。梁进老师认为,虽然数学的思维和艺术的思维是不一样的,但是从数学史和艺术史的角度来看,二者存在着一定的关系。

A84A0018

         图二               梁进老师在认真的演讲

在文艺复兴时期,人们从自然界中积累了简单的数学,思想也开始突破宗教的束缚,这两者综合起来,表现在画中,如认为几何支配世界的《雅典学院》,如突破宗教的《圣母的微笑》,如达芬奇的《蒙娜丽莎》。随着工业的进步,相机的发明,迫使画家进行了新的思考,加之数学的第二次危机和第三次危机相继到来,产生了印象派画家和抽象派画家。画家不在追求逼真的把物体画像,转而注重感情的表达和精神世界的探索,转而注重技巧与抽象的结合。画家们的这种转变,往往借助于新时代的数学形式,达到作品极富渲染张力的效果,反而留给观众深深的沉思与精神的震撼。

A84A0027

   图三               现场中活跃的提问环节

 

   接着,进入了提问环节,老院士认为,美是画的灵魂,美感不应该在画画的思潮中被剔除出去。梁进老师耐心的做了解答。还有一些同学,也提出了自己感兴趣的问题,梁进老师都一一给与了耐心的回答。

A84A0057

    图四             现场工作人员与讲座者及嘉宾的合影

   讲座之后,梁进老师与大家合影留念。本次讲座,在大家沉思回味中结束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