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理时空第100期暨人文系列讲座第33期---和谢心澄院士聊聊科研的那些事儿

更新于2018-06-01

 



5月11日下午,明理时空第100期讲座暨人文系列讲座第33期在物理所D楼212报告厅举行。北京大学物理学院院长谢心澄院士应邀做了主题报告《和谢心澄院士聊聊科研的那些事儿》。本次讲座由物理所研究生部、学术服务部、研究生会共同主办,两百余位师生齐聚一堂,认真聆听谢院士的精彩报告。

本次报告主要以互动问答方式进行。同学们根据平时在科研工作中遇到的问题和困惑向谢院士请教。其中主要围绕“怎样面对实验或研究中的问题?”、“如何培养自己的研究兴趣?”、“怎样提高科研效率”、“如何选取感兴趣并且有潜力的科研方向”、“换导师以及换研究方向的利弊”等方面进行提问,谢院士对同学们提出的问题进行了详细的解答,同时还分享了自己从事科学研究的历程,告诉大家科研的成功来源于“坚持”,并鼓励大家要认真刻苦,脚踏实地地学习理论知识,相信坚持就是胜利!

“明理时空”是物理所的研究生和博士后论坛,成立于2004年6月。自成立以来,“明理时空”论坛一直以“弘扬物理、激发创新”为主题,致力于促进物理所广大研究生、博士后之间的学术交流,营造“自由、开放、竞争、合作”的学术氛围,帮助物理所研究生、博士后提高学术素养与科研、创新能力。

本次活动是明理时空第100期,报告地点回到了明理时空的诞生地——D楼212报告厅。14年前,明理时空第一期嘉宾解思深院士在这里与大家分享了他自己的科研体会。光阴似箭,第1期与第100期的主题如此契合,恰好印证了明理时空论坛创办之初的愿景---“探索物理学思想与人文精神的融合”。是对明理时空论坛的纪念,也是为物理所90周年所庆的献礼。这场“互动问答”形式的报告,不但拉进了同学们与老师之间的距离,而且让同学们切身体会到科研工作需要不懈的追求和努力,用“坚持”去克服所遇到的各种困难,使同学们受益匪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