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理时空第99期暨人文系列讲座第32期---科研创新与独角兽

更新于2018-06-01

 



4月18日下午,在物理所M楼234举办了第99期明理时空暨第三十二期人文系列讲座。物理所2010届优秀毕业生刘循序应邀回所做了《科研创新与独角兽》的主题报告。本次讲座由物理所研究生部主办,有近一百余位师生参加了本次讲座。

主持人首先介绍了刘循序是物理所优秀毕业生,还是08届研会的学生会主席。介绍了主讲人近年来所从事的职业及背景,使大家对他有了初步的了解。接着介绍了讲座的大概内容,增加了同学们对讲座的好奇心。

在报告中,刘循序以自己多年的经验,心得体会来谈谈科研与创新的关系。他从自己毕业时面临的选择开始,讲到进入首钢走向工作岗位,在一番尝试之后走向创新之路。他讲到在每年诞生的众多企业中,能够进入到独角兽的企业寥寥无几,同时也意味着更多的艰辛。他也讲到有两种基本的商业模式,即“科技创新”和“商业模式创新”,相比前者,投资人更倾向于后者。但是“科技创新”型是极其重要的。要想把科技成果转化为产业,除了要对所依赖的技术有透彻的了解和长时间的积累外,还要有一定的社会资源基础。做好二者衔接也很重要。

互动环节中,观众提出了些问题,如关于乐视的问题,如关于今年中美贸易战之后金融形势等等。刘循序都一一给予了耐心的解答。

刘循序不仅是物理所的优秀毕业生,还是08届研究生会的主席。今年研会的副主席姜畅同学为刘循序师兄赠送研究生会年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