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理时空第96期暨人文系列讲座第30期 ---坚定创新自信,抓住新科技革命历史机遇

更新于2018-04-11

 



2018年1月31日上午,物理所迎来了中国科学院副院长张杰院士,带来了题为《坚定创新自信,抓住新科技革命历史机遇》的报告,本次报告由物理所党委,综合处,研究生部,研究生会共同主办,物理所所长方忠,党委书记文亚,副所长顾长志,李明,胡江平,所长特别助理魏红祥出席,来自物理所各部门、各实验室的职工和学生等400余人参加了本次讲座。

本次讲座,张杰院士为物理所师生分享他对第四次科技革命的思考。科技革命的根本驱动力是什么?新科技革命的范式、基础和突破点是什么?在张杰院士看来,物质需求不再推动科技革命,历次科技革命的根本驱动力,是人的需求。到了今天人类需求即将发生质变,即从物质需求转化为精神需求。张杰院士认为:“过去的社会基本上是一个物质型的社会,以不断获取物质和能量作为生活追求的目标,现在我们已经逐渐过渡到了一个知识型社会。”

张杰院士说,应该承认,我们对于简单的比如能源、食物的这些需求,很快将不再是主要的需求,往下延伸的需求是更加幸福的生活、更加健康的生活,以及更强大的能力。“这三方面的要求,可能会成为下一次的产业革命、科技革命的重要基础。”从前几次科技和产业革命可以看出几个规律:第一,科技革命作为产业革命先导的趋势越来越明显;第二,前一次的科技革命为后一次科技革命奠定了基础;第三,世界科学中心每80到120年就会发生一次转移;第四,谁成为新科技革命的策源地,谁就将成为世界强国。

具体来说,第四次科技革命,一定是以第三次科技革命,即以信息为主导的科技的发展密切相关,并且更大规模上、更大层次上拓展和满足了人类的需求。从最早牛顿力学诞生在英国,第一次产业革命出现在英国,英国以及葡萄牙、荷兰等崛起,第一次工业革命使得英国成为世界强国。第二次科技革命,使得德国成为了世界强国,当然美国也是受益者。第三次工业革命,使得美国成为世界科技强国,一直到现在。

张杰院士指出:“新的科技革命的基础是思维范式的转变。现在我们的思维范式和以前有了根本的不同。”张杰院士说,世界是由数据流组成的,任何现象和实现的价值,最后都归结为对数据处理的贡献。数据将成为知识型社会最宝贵的资源。在这样新的思维范式下,每个人的生产方式、生活方式以及存在方式,都会发生根本性的变化。

在中国有14亿人口,每个人手里都有移动终端,产生的数据海洋就是未来的资源。数据引领经济社会发展新引擎的作用已经体现出来,数字经济正在融入到经济发展的方方面面。得数据者得天下。在张杰院士看来,中国是最有希望成为新科技革命策源地的国家之一。一方面,中国实际上就是世界上最大规模的数据产生国,另外,中国还有体制优势。和以前的几次科技革命不一样,这次科技革命政府引导非常重要。此外,中国的超算总性能已经超过美国,标志着中国数据处理技术已经世界领先。中国跟全球数字经济相关的企业数量在全世界也已经排在第二位。按照这样的趋势,中国很有可能成为第四次科技革命的策源地。

张杰院士也坦言,中国的原始创新能力还较弱,大量论文属于改进型创新,开创性研究较少,核心技术薄弱,一些核心芯片严重依赖进口,基础算法、关键设备等环节落后于美国,这些都是中国科研的不足之处。

“但是,只要我们能正视这些不足,中国就能很快将不足转变成优势。”张杰院士认为,在新科技时代来临之际,每个科技工作者都要考虑如何充分发挥自身优势,提高对新机遇的敏感性,主动转换思维。

“到2050年左右,中国将成为推动人类文明和发展进程的新科技中心。”张杰最后强调,广大科技工作者要树立强烈的创新自信,抓住新科技革命的历史机遇,为建成世界科技强国努力奋斗,迎接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在随后的互动环节,张杰院士与现场的师兄进行了热烈的互动,在诸如娱乐至上的问题,基础科学如何与互联网浪潮接轨,中国阻碍科技发展的因素是什么,怎么能做世界一流科研,怎么成为世界一流科学家,大数据有没有可能取代数学学科等问题上都一一给出了自己的思考。在回答高校和中科院是国家两支重要科技力量,如何评价这两支队伍这个问题的时候,张杰院士说:“中科院是国家战略科技力量,高校则是好奇心驱动,两种不同的模式。中科院过去几十年为了中华民族的富强独立作出了彪炳史册的成绩。习近平视察中科院时候指出,中科院是党和国家可以依靠的国家战略科技力量,也对中科院提出了四个率先的要求,要求中科院为中国科技强国建设作出根本性贡献。作为中科院,应该感到自豪,因为是为中国建设科技强国发挥作用的一支力量。“这个回答引来了全场师生长久的掌声。

讲座结束之后,张杰院士作为物理所第一届学生会主席接受了物理所2018届学生会主席赠与的物理所学生会年鉴并合影留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