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理时空第95期暨人文系列讲座第29期 ---花样翻新的学术不端

更新于2018-04-11

 



明理时空第95期暨人文系列讲座第29期 ---“花样翻新的学术不端”

2018年1月3日,在M234会议室座无虚席,物理所举办了2018年第一期明理时空讲座,曹则贤研究员第三次应邀做客明理时空论坛,为我们带来了名为《花样翻新的学术不端》的报告。

有人的地方就有江湖。有名利的地方就有欺诈。曹则贤研究员指出,虽然在残酷的学术生涯中,竞争压力非常大,但为了生存或凑数而发表文章,未出手已落下乘。对待发文章的态度一定要规规矩矩。要将好奇心、兴趣、快乐以及实现自我价值成为自己的学术研究的驱动力。

科学上要取得成果太难了,而成功的利益又太大了,于是乎学术界从来都不缺乏各种别出心裁的不端行为。曹则贤研究员举了很多学术不端的例子,从捏造实验数据、臆造实验成果、隐瞒实验证据等低级的学术造假,再到不规范论文署名、霸占研究成果等高级的学术不端。

风物长宜放眼量,曹则贤研究员告诫我们除了不可以心存不端以外,看破学界高人的学术不端甚至虚假学术也是应该修炼的基本功。对于自己不懂的方法和技术产出的结果要慎重;对自己没有把握和贡献的文章要避免署名。年轻的朋友要挺起腰杆,养浩然之气,堂堂正正的做一个有野心、无贪欲的科研新手。

在整个讲座中,大家风范的曹则贤研究员以其特立独行的演讲风格一直深受物理所同学们的喜爱。在讲座结束后,曹则贤研究员继续与现场的同学们进行了亲切的互动交流,特别提到了年轻人为什么不可以学术不端。

本次活动为第九十五期明理时空暨第二十九期人文系列讲座,由物理所党委、纪委主办,研究生部承办,所长特别助理/综合处处长/党办主任魏红祥、研究生部副主任王皖燕,来自物理所各部门、各实验室的职工和学生等300余人参加了本次讲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