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理时空第98期科学传播协会 ---化工人看世界

更新于2018-04-08

 



4月4日下午,物理所明理时空第98期讲座在M楼234报告厅举行。清华大学化工系博士研究生毕啸天(毕导)为广大师生做了题为《化工人看世界》的主题报告。本次讲座由物理所综合处和研究生部主办,科学传播协会承办,两百余位师生在场聆听了本次报告。

物理所科普主管成蒙主持报告会并介绍物理所科普工作

本次报告由物理所科普主管成蒙主持。在报告开始前,成蒙对物理所2017年科普工作进行了总结回顾,着重强调了科普文章投稿学分制的有关要求,并对2018年公众科学日志愿者招募的情况作了介绍。

毕啸天(毕导)正在进行讲座

在报告中,毕啸天以自己的亲身经历,讲述了一个理工科出身的人如何看待和理解我们周围的世界。他先从两个关于理工男的常见但矛盾的观点——“理工男不解风情不善交流”和“理工男蠢萌是理想型”入手,通过“诺特定理”和“工程师思维”的角度对两种观点进行了分析论证。随后,他指出两种观点本质上并不矛盾,其对应的客观事实是完全一样的,矛盾的根源在于不同人看待的方式和角度不同。接着,毕啸天分享了他从小学开始的种种经历,包括“焚烧垃圾时发现焰色反应”、“利用动量守恒分析洪七公上天原理”、“千滚水中亚硝酸盐含量的测定”、“PX词条保卫战”、“食物落地后能否食用的讨论”、“干冰成分分析”、“有机分子小人动画”等等,展现了一个从小具备的理工科思维的典型理工男的成长与发展,用通俗易懂的形式和网络化的风格呈现出新时代理工科学生对于世界的真实感悟和有趣思考,引发了在场师生的强烈共鸣。

现场观众认真聆听毕啸天的报告

互动环节中,观众提出了关于创业、参与网络综艺节目、公众号运营、科普娱乐化等方面的问题,毕啸天对此进行了一一回应与解答。

讲座结束后毕啸天与物理所科学传播协会成员及部分观众合影留念

本次报告的主讲人毕啸天是清华大学化工系的一名博士研究生,由于其曾担任过本科辅导员的职务,因而被学生亲切地称呼为“毕导”。由其个人创立的同名微信公众号“毕导”,以风趣幽默的网络化语言,辅以细致严谨的科学原理和逻辑,配上精妙的想象力与创造力,专注于用科学“一本正经地胡说八道”,在互联网上有着极为广泛的影响力,被称为是“科普界的网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