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理时空第94期暨人文系列讲座第28期 ---家庭和工作的协奏曲

更新于2017-12-28

 



12月20日下午在物理所M234会议室,物理所举办了第九十四期明理时空系列讲座暨第二十八期人文系列讲座。我们有幸邀请到了现任美国德州女子大学家庭科学系教授黄善华博士,来给我们讲讲如何营造健康的家人关系,如何在家庭与工作上弹出美好、和谐的乐章。

家庭科学是一门新兴的科学分支,黄老师主要探讨如何营造良好的家庭氛围,以及如何预防有可能出现的家庭问题。一开始,黄老师以一首儿时的歌为开头,在歌唱家的旋律中把我们带入主题。黄老师继续以幽默的讲授方式,向我们说明,在芸芸众生中找到那个对的人是多么的不容易,以及在恋爱长跑后步入婚姻殿堂又是多么的不容易。在慢慢长的人生路上,在磕磕绊绊与柴米油盐中,维系家庭的稳定与和谐,让家成为心灵的港湾,又是多么的不易。家庭需要营造。

黄老师接着提出问题,让我们思考健康家庭的必要因素是什么。他向我们说明,健康家庭的有一个三角关系图,即委身,激情,与亲密度。三者缺一不可。缺少它们中的任何一个都将破坏健康的家庭关系。要维系健康的家庭,就得懂得有哪些破坏家庭关系的因素。家庭成员的生长背景,家人之间的沟通技巧,家人之间在观点,行为方式上的差异等都有可能成为破坏家庭和谐的因素。黄老师举了自己和妻子的真实故事向我们展示沟通的重要性。他还指出,根据科学研究,以下四个行为对家庭的稳定有毁灭性的打击,即是:批评,侮辱,防卫,冷战。

接下来,黄老师探讨了家庭和工作的关系。他着重讲解了一个理论,即外溢理论。外溢理论主要是说,人会非常自然的把在家庭或工作中的情绪带入到工作或家庭中。比如,在工作中如果遇到了烦心事,就会很容易把这种情绪带入到家庭中,从而影响家庭的和谐。黄老师又以他自己和妻子的亲生经历来使我们生动地体会到这点。

在讲座的最后,进入了提问环节,同学们提出了些问题,有关于家庭的发展形式,有关于离婚之后是否有利等等。黄老师都一一给与了耐心的解答。黄老师给了我们向往美好家庭的信心,讲座也在一片片掌声中结束了。

 

讲座现场1

讲座现场2

提问环节

活动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