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科教结合 协同育人”工作研讨会在成都顺利召开

更新于2017-12-19

 



12月15日至17日,物理所2017年“科教结合 协同育人”工作研讨会在成都顺利召开。来自北京理工大学、大连理工大学、湖南大学、华南理工大学、华中科技大学、吉林大学、兰州大学、南开大学、山东大学、四川大学、天津大学、武汉大学等十二所高校物理学院/系领导和辅导员代表等26人应邀参加会议。会议由研究生部副主任王皖燕主持。

16日上午,王皖燕副主任首先致词,感谢各位学院/系领导和辅导员代表在百忙之中拨冗出席会议,感谢兄弟院校长期以来给予物理所的支持。她结合国家教育发展形势和物理所研究生培养情况,指出物理所和高等院校在新形势下应进一步深化科教结合工作,物理所将为各合作高校开放优质科研资源,以高质量科研支撑高质量人才培养,和高校共同促进物理学科的发展,推动我国高等教育的内涵式发展。

随后,四川大学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院长张红教授作为东道主发表讲话,她向物理所表示感谢,并指出“科教结合,协同育人”的会议主题切合国家导向,对推进高校“双一流”建设具有重要意义,希望物理所继续支持高校的人才培养工作。

接下来,研究生部科教结合工作主管汪庭语介绍了物理所概况和科教结合工作情况,并具体汇报了2017年科教结合各项工作进展。

吉林大学物理学院党委书记孟文卓教授应邀作了题为“全方位做好拔尖人才培养”的报告。她介绍了吉林大学和物理学院的概况,并分析了吉林大学物理学院本科毕业生在物理所读研情况和科研进展情况。

研究生部招生主管李凡通过详实的数据分析了物理所2017年推荐免试研究生的招生情况,感谢各合作高校对物理所招生工作的大力支持。

在主题发言阶段,来自高校的院/系领导们和辅导员代表纷纷踊跃发言。他们围绕科教结合、推免招生、本科生培养等方面工作进行了热烈讨论,分享了各自的工作经验,并深入交换了意见,在继续推进物理所和高等院校的科教结合工作和提高物理所研究生生源质量等方面提出了诸多建设性意见和建议。

自2015年起,物理所“科教结合 协同育人”工作研讨会每年召开一次,目前已举办三届。该会议旨在为物理所和高校之间搭建桥梁,充分利用高校与科研机构之间的互补性资源,在本硕博培养等方面进一步加强合作关系,实现互利共赢,协同育人,不断提高本科生的创新实践能力和物理所的研究生生源质量,推动国内物理学科教育的发展,深化拔尖创新型高层次物理学人才培养模式改革。

            
  图1 研究生部副主任王皖燕讲话   图2 四川大学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院长张红教授讲话
   
  图3 吉林大学物理学院党委书记孟文卓教授作报告   图4 研究生部汪庭语作科教结合工作汇报
   
  图5 研究生部李凡介绍研究生招生情况   图6 会议现场
 
  图7 参会代表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