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理时空第91期暨人文系列讲座第25期 ---物理世界中的你如何搞定恋爱和社交

更新于2017-10-13

 



明理时空第91期暨人文系列讲座第25期

      -----物理世界中的你如何搞定恋爱和社交

                                 文/章晓敏、图/姜畅

 

人类社会目前的知识大致可以分为以下三个部分,一是“生产斗争的知识”,即自然科学的知识;二是“阶级斗争的知识”,即社会科学的知识;第三,则是关于心理学的知识。诸君事物理多年,知道自然界里小到原子分子,大到星球宇宙的运动,都循规律而行;而看似玄妙纷奇的心理世界,其实同样有规律可循,有科学可究。9月27日下午,我们很荣幸邀请到了远在南京的“平易创统和人生心理学”创始人徐峰老师(网名“平易”)做客中科院物理研究所“明理时空”第91期暨人文系列讲座第25期讲座现场,为物理所的师生们讲述了他心中的心理学,以及对于学物理学专业的同学来说们如何利用心理学的知识更好地恋爱与社交。本次讲座主要分为以下五个部分:

在第一部分中,徐峰老师简略地介绍了一下自身经历,可谓“艰难困苦,玉汝于成”。他从小酷爱科学,喜爱物理,曾自制收音机、音响、研发汽车报警器等。因把全部精力投入到物理世界,而忽视了对人的心理世界及人际交往方面的思考与实践,最终在20岁时发展为严重的社交恐惧症,见人紧张,说话磕巴,害怕与人交往。为了自救,他后来用研究物理学的思维方式和方法对人的心理世界及社交方面进行了20多年的探索和实践,通过黑暗中多年的挣扎,最终不仅改变了自己,如今还帮助1300多学员改变(改善)了性格,被改变的学员包括全国各地及美国、澳洲、德国、韩国、智利等海外华人。正所谓“回首向来萧瑟处,归去,也无风雨也无晴”。徐峰老师曾一度认为,只有物理世界才有可被我们认知和掌握的客观规律,而在经过多年的理论探索和学员的亲身实践后发现,人的心理世界及社会的人际交往也存在其客观规律,并且可被我们认知和掌握。

在第二部分中,徐峰老师从进化心理学的角度出发,阐释了社交在人类个体和社会发展中的必要性:人类中个体只有通过社交,与其他个体相互联系、相互协作,才可能保证个体自身最大的生存几率,人类社会才可能延绵至今。另外,徐峰老师认为人的大脑、手以及语言暗示着人的两个本质维度,即创造维度和连接维度:人类中的每个个体通过大脑认知世界,然后与其他个体一起用手创造自然世界中没有的东西,而语言让个体之间的相互沟通与相互协作成为了可能。具体到科研人员,徐峰老师认为科研人员在人的“大脑-手”这个创造维度上发挥得淋漓尽致,科研人员的创造性和开创精神都是一流的,而对于人的“大脑-语言”这个社交维度,若能平衡发展,将完善人格,成为一个全面发展的人。

在第三部分中,徐峰老师讲述了改变(改良)性格的可行性分析和方法论,并提出了他的人生考卷理论。他认为性格的形成和心理的状态终归受人生体验与经历的影响,自卑的人如果多有几次成功的经历后,成功的体验将覆盖掉原来的自卑,恐惧某项事物的人若顺利搞定此事物也将获得掌控感而不再恐惧,因此一步步完成好人生的大事件,自然将获得内心的平和与力量。

在第四部分中,徐峰老师分别提出了人际交往中的“黄金法则”与“白金法则”,即我们想别人怎么对自己,我们就怎么对别人以及给予别人所需要的,并针对科研人员如何提高社交能力给出了一些方法:放弃自我中心,从关注自己转向关注他人,从关注自己社交时透露出的形象/情绪/气质是否上佳,转向关注他人的需求与焦点,进而帮助对方解决问题。对方受惠,自然心存感激而列你于好人序。

在第五部分中,徐峰老师与同学们亲切互动,讲述了恋爱的具体技巧和法门。所谓“知己知彼,方能百战不殆”,战况不明时,要学会委婉探测;而到了关键那一刻,男生要学会搞定丈母娘,爱屋及乌,爱她(他)所爱,才能有情人终成眷属。

讲座结束后的提问环节,同学们非常积极,就面试技巧,恋爱心理等问题与徐峰老师进行了进一步的探讨。在本次讲座中,徐峰老师将把他自己多年独创出的一套经过学员实践检验的非常实用有效的心理学方法分享给大家,让大家明白人的心理世界与人际交往中的秘密,为理工科生完善性格、提升社交能力及如何恋爱补上人生最重要的一课。

 

 

 

徐峰老师开讲

 

 

同学们在台下认真听讲座

 

“明理时空”工作人员与讲座嘉宾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