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理时空第90期暨人文系列讲座第24期 ---“面试,你怕吗?”

更新于2017-09-20

 



文/唐萍、图/姜畅

孟夏草长,五月花开,高朋满座,群英荟萃。在6月2日的下午,博士毕业于中科院武汉病毒研究所微生物学专业、现任中国科学院大学玉泉路校区办副主任的赵硕主任应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的邀请,做客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明理时空”第90期暨人文系列第24期人文讲座,为中科院物理研究所的师生带来“面试,你怕吗?”的专场讲座报告。

在讲座中,赵硕主任主要从“面试所考察的素质”、“如何有针对性地准备面试”以及“用怎样的心态看待面试结果”几个方面出发,结合自己多年的职场实战经验,为大家带来了干货十足面试制胜之道,以幽默风趣、接地气的语言风格博得了在场师生的阵阵掌声。在讲座中,赵硕主任指出在面试中面试官主要考察面试者的语言表达、思维逻辑、知识和心态等综合素质,并告诫在场的听众“机会永远是留给有准备的人的,不是别人给予的”,并以自己成功应聘辽宁省人民广播电台的经历,鼓励大家在平时要做好充足的积累和准备,敢于去抓住那些难得的机会。最后,赵硕主任希望大家能对面试的结果保持理性客观的心态,把每一次失败当作自己成长和积累经验的机会,并说道“成功的反义词不是失败,而是畏葸不前”。

在整个讲座中,赵硕主任幽默风趣、娓娓道来的演讲风格颇受物理所同学们的喜爱。在讲座结束后,赵硕主任与现场的同学们进行了亲切的互动交流,同学们积极提问,踊跃发言,现场气氛十分活跃,赵硕主任针对同学们提的问题也一一进行了耐心细致的回答。

赵硕主任开讲

同学们提问

“明理时空”组委会的同学们与赵硕主任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