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理时空第87期暨名家学术讲座第1期 ---纳米电子器件的理论与模拟

更新于2017-09-20

 



                                                       文/唐萍、图/刘丽霞

在4月23日的上午,晴空万里,阳光明媚,加拿大麦吉尔大学教授,加拿大皇家科学院院士郭鸿应约做客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明理时空”第87期暨名家学术第1期的讲座。长期以来,郭鸿院士主要从事纳米电子学电输运理论、电子器件物理、材料物理、统计物理和计算物理等方面的研究,并于2004年人选美国物理学会会士(Fellow of the American Physical Society),2007年人选加拿大皇家科学院院士(Fellow of the Royal Society of Canada),2004-2006年度获得加拿大艺术学会Killam研究奖,2006年获得加拿大物理学会Brockhouse奖章,2009年获得加拿大物理学会CAP-CRM数学物理奖。

在讲座中,郭鸿院士向物理所的师生们主要介绍了纳米电子器件中的计算模拟方法,如第一性原理计算的vasp、非平衡格林函数等方法。在讲座的最后,郭鸿院士向物理所的学生谈了谈他在科研路上一路走过来的心得体会。在他看来,做科研最重要的在于兴趣,要静得下心来研究,不要被一些浮躁风气所影响。同时,他也劝诫物理所的学生们在研究生期间要注重个人的全面发展,在搞好科研的同时也要懂得感受、欣赏生活的美好。在整个讲座中,郭鸿院士娓娓道来、春风细雨般的演讲风格颇受同学们的喜爱,同学们也为陈燕一路走过来的坎坷传奇的经历深受鼓舞。讲座结束后,同学们也都踊跃提问发言,郭鸿院士对于同学们的提问也都做了耐心细致地回答。通过这次讲座,同学们更加坚定了科学研究的信念,在漫长的科研道路上多了几分笃定,少了几分不必要的浮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