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工】山楂树论坛第31期讲座报告

更新于2017-05-31

 



山楂树论坛第31期讲座报告

执著---报告人:张坚地教授

金属玻璃表面动力学研究---报告人:曹乘榕

 

                                                                                                                                                                            图文/刘丽霞

 

5月18日,第31期山楂树论坛在M楼236会议室举办。本次活动为山楂树论坛毕业季特辑,主题为:科研路上的执著。论坛邀请到的嘉宾为美国路易斯安那州立大学物理学教授张坚地老师,以及物理所EX04组的曹乘榕同学。
  首先,是由张坚地老师带来题为《科研路上的执著》的报告。张老师从爱因斯坦出发,这个在物理研究历史上可以说是聪明绝顶的科学家也谈论执著的重要性(It is not that I am so smart, it is just that I stay problem longer)。报告主要分为三个部分,第一部分讲了一个关于执著的故事,这个故事就是著名的引力波探测实验的历程。探测引力波是一个极具挑战性的科学实验,因为要找到振幅小于~10-19m的引力波,我们知道,对于一个原子核它的半径是10-15m,因此这么一个微弱的物理量几乎没有人敢尝试去探测引力波。可是就有三位科学家(LIGO founding fathers)Rainer Weiss, Kip Thorne和Barry Barish凭借执著的信念,几十年磨一剑,和上千位他们的同事们于2016年2月发布了他们的对引力波的发现,让世界为之震动。这就是坚持与执著的魅力所在。紧接着,张老师从他自身经历为大家介绍科研的执著之路,正如2012年经济观察报对张老师介绍的那样:我这个“银78”的异乡路并不好走,胜在坚持而已。这一生是从没有选择到有选择,一步步走过,我未曾逃避也未曾缺席。前半生颇多曲折,后半生终上正规,弹指三十年,能研究自己钟情的学科,我以此为幸。不懈的努力使得张老师走到今天。最后,张老师从他的角度告诉研究生们如何成为一名研究人员那就是贵在坚持。
  接下来,EX04组的曹乘榕同学介绍了在汪卫华院士的指导下对于金属玻璃快速表面动力学行为与表面超晶格生长研究的相关报告,他结合自己的科研经历,为同学们带来经验分享。曹乘榕介绍了目前传统的金属玻璃的应用,包括新材料以及机械部件,以及减少能量损耗等,但存在应用瓶颈就是尺寸做不大,拉伸塑性差。当金属玻璃到了微纳米尺度不仅具备着块体金属玻璃的优异机械性能,甚至可以实现块体材料几乎无法达到的超大拉伸塑性和弹性极限等几乎接近理论极限的力学性能。金属玻璃具有极快的表面动力学活性,这使得在金属玻璃表面可以实现大面积类单晶结构的生长,同时也使得含铝金属玻璃有着很好的稳定性和抗氧化性,揭示了非晶合金独特的表面特性。
  第三个环节是自由提问。两位嘉宾的分享对大家很有触动,同学们纷纷踊跃提问,内容涉及到科研方法、找博后的技巧、找工作的经验、以及人生规划等等方面。嘉宾们也是知无不言言无不尽,给大家最大程度的反馈和指导。
  巴尔扎克说过:“发明家全靠一股了不起的信心支持,才有勇气在不可知的天地中前进”。要想在科研中有所进步必须通过不懈的坚持和努力。相信通过本次论坛讨论,学生们对于科研路上的执著将会有更加深刻的认识,对自己的未来规划也会更加理性和清晰。

 
      山楂树论坛简介:“山楂树论坛”是物理所研究生自发组织和管理的学术活动,旨在为广大研究生提供一个学术交流平台和更加轻松自由的学术讨论环境,让大家在相互讨论和学习中真正感受到物理所积极向上,勇于创新,自由开放的学术氛围;让选择物理学研究作为自己终生事业的年轻学子更加坚定自己的信念。
    山楂树论坛的联系方式:      QQ:148161764            邮箱:shanzhashuluntan@126.com

 

                        

           图1:张老师为在座同学做以“执著“为主题的报告       图2:曹乘榕给同学介绍金属玻璃物理机制的研究

 

                                                  

                                                                           图3:报告人与主持人合影留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