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理时空第84期暨人文系列讲座第19期 ---当代中国的宗教问题理论和政策

更新于2017-03-20

 



 

文/唐萍、图/丁一凡

   在2月23日的下午,阳光明媚,风和日丽,中国人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中共党史系何虎生教授应约做客“明理时空”人文讲座,以马克思主义研究者的视角为物理所师生讲述当代中国的宗教问题理论和政策。作为一名马克思主义研究者,何虎生教授结合自己多年的研究心得,主要从当代中国的宗教问题、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宗教理论以及当代中国的宗教政策三个方面向讲诉,这让物理所的师生们对宗教有了一个更加客观和全面的认识。

   在讲座中,何虎生教授以生动幽默的语言,娓娓道来,向物理所的师生们具体分析了中国当前宗教的现状和发展趋势、宗教理论以及现在的宗教政策体系。在中国宗教的现状和发展趋势上,主要体现为信教人数激增与宗教的影响力不断加强,这其中既有意识形态的多元化、信仰危机以及宗教不断世俗化等社会方面的原因,也有人们不断增加的焦虑感,对未来的不确性和死亡的恐惧以及对人生无意义和无目的疑虑等心理方面的原因。另外,现代发达的信息技术,尤其像消除空间界限的互联网技术,极大地助推了宗教的传播,扩大了其在人群中的影响范围。对此,何教授结合我们现代社会比较盛行的天主教、基督教以及藏传佛教,谈了谈这些宗教一些比较突出的特点与表现形式,以及我们面对它们应采取的正确态度。接着,何教授分析了我国目前形成的一些具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宗教理论:宗教本质上作为一种文化存在,它是一种有神论的世界观,是一种群众性的信仰;它有其本身的发展规律,有其产生的自然、社会、认识论以及心理等根源,在社会主义社会中将长期存在;它对社会既有积极的一面,也有对社会消极的一面,我们政府需要对其加以正确的引导。最后,何教授谈了谈面对当前的宗教形势,我国政府所采取的宗教政策与态度:始终坚持政教分离的原则、贯彻宗教信仰自由政策和依法管理宗教事务。另外,对作为具有马克思主义信仰的共产党党员来说,不信仰任何形式的宗教、对宗教进行适当的引导以及与宗教人士结成统一战线是对其基本的要求。在整个讲座中,何教授幽默风趣、娓娓道来的演讲风格,颇受同学们喜爱,同学们都在台下聚精会神、认真聆听。讲座结束后,同学们也都踊跃提问发言,何教授针对于同学们的提问也都做了耐心细致地回答。

通过这次讲座,物理所的师生们对当前的宗教有了一个更加客观与全面的认识,也知道了如何在以后的科研生活中以更加正确的态度对待宗教和处理与其之间的关系:既要看到宗教对我们生活的积极作用,利用其积极作用服务于我们的生活,同时也要看到其对我们生活的消极作用,警惕和规避其消极作用对我们的不良影响。

讲座现场

讲座现场

讲座现场